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统战部发言人答问民主党派为何与中共团结合作
2007年11月16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 曾嘉)中共中央统战部新闻发言人庄聪生十六日表示,中国的民主党派不是以夺取政权为目标而是与中共团结合作,是因为民主党派与中共的政治目标和根本利益是一致的。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十五日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庄聪生就相关问题接受记者专访时作以上表述。

  他说,中国的民主党派作为与共产党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和参政党,与共产党在政治目标和根本利益上具有一致性。中国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其参政的基本点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他们通过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可以有效地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其所联系群众的意愿和利益也能得到体现和维护。

  庄聪生说,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第一要务,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毛泽东曾经指出:“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帮助及其帮助的大小。”民主党派只有把各自成员及其所联系群众的意志和力量都凝聚到国家的中心任务上来,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才能在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体现应有的价值。

  在问及“民主党派成员在各级人民代表中占适当比例,是不是类似西方国家议会中的议会党团”时,庄聪生说,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也是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和发挥监督作用的重要机构。但这与西方国家议会中的议会党团不同。依照《宪法》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等的规定,人大代表中的民主党派成员是以人民代表的身份,而不是以民主党派的名义进行活动和提出议案。

编辑:李淑国】
相关报道
·统战部负责人就《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答问
·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全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