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通讯:惦记中国住房问题 温家宝狮城“取经”
2007年11月21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一月二十一日上午,正在新加坡访问并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登上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大厦三十二层,远眺新加坡普惠性廉价房区,考察新加坡提供公共住屋的经验和政策。 中新社发 周群 摄



 

    十一月二十一日上午,正在新加坡访问并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新加坡建屋发展局了解新加坡提供公共住屋的政策和经验,并参观新加坡普惠性廉价房区——大巴窑组屋区。 中新社发 周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新加坡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惦记中国住房问题 温家宝狮城“取经”

  中新社记者 周群

  “老百姓总告诉我:不要忘记房价。”惦挂着中国的住房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带着中国建设部部长汪光焘狮城“取经”。

  十八日至二十一日,温家宝访问新加坡,并出席在狮城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

  走进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温家宝了解到,新加坡约百分之八十居民住在组屋里。组屋工程是新加坡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为使“居者有其屋”而实施的政府主导的普惠性住房工程。

  新加坡面积六百九十九平方公里,居民人口三百六十万。一九六0年,新加坡人口密集、卫生恶劣,大多数国民没有能力购买自己的住房。近半个世纪过去,新加坡建造了约九十万间组屋。如今的新加坡,已是全球唯一近乎达到百分之百拥屋率的国家。

  政府资金在新加坡公共住屋建设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购屋的居民只需要动用薪金的百分之二十来偿还贷款,就可轻松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屋。

  听取了新加坡提供住房保障的经验介绍、了解到新加坡住房保障政策后,温家宝站到大厦三十二层的平台眺望,一栋栋组屋楼整洁而规划有序,点缀着葱葱绿树,呈现一派和谐。对此景,温家宝点头表示赞赏。

  在大巴窑组屋区的一户住户家里,温家宝听到了来自居民对新加坡住屋保障政策的高度肯定。而在大巴窑西民众俱乐部,学童和青少年表演中国丝竹、印度武术和马来民族音乐。温家宝更看到了不同族群融合共处的和谐画图。

  几年前,温家宝总理曾经考察过新加坡的组屋。“受到不少启发。”他说。

  “如果提起人民生活,我最为关注的是住房问题。”温家宝访新期间曾这样告诉新加坡政界、商界和学界人士。这也道出了中国总理对中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关注。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居民住房的条件有很大的改善,现在城乡居民住房的面积平均超过二十平方米,但是分布不均,特别是近些年来房价上涨较快,引起人民有很大的意见。”而这样的意见温总理听在耳中、记在心上。

  今年前十个月房价总体上涨了百分之九,一些城市上涨超过百分之十。

  事实上,中国新时期的住房保障体系正在建立。

  在政府应该做什么的问题上,温家宝认为:“政府的职责最重要的是要搞好廉租房,让那些买不起房或者进城打工的农民工能够租得起房住得上房。”为此,中央今年在财政超收中将安排四十九亿元人民币用于廉租房建设,如果加上地方财政,这个数字将近几百亿。

  中国也在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经济适用房大多数面向中产阶级,户均九十平方米。“对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政府应提供和保障土地的需要,当然土地也要节约和集约使用。”温家宝说。

  中国人多地少,十三亿人口的国家要守住十八亿亩耕地才能养活中国人。因此,严格土地利用和保障居民住房无疑是一对矛盾。

  怎样建立起民众负担得起、居住品质也较高的住房保障体系,对中国政府无疑是个考验。(完)


编辑:宋方灿】
相关报道
·图:温家宝考察新加坡提供公共住屋的经验和政策
·图:温家宝在新加坡参观普惠性廉价房区
·温家宝会见印总理 称有诚意和决心解决边界问题
·温家宝会见中国驻新加坡工作人员和留学生代表
·温家宝:预计全年经济增速11.5% 要防止通货膨胀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席东亚峰会并访新加坡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