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抗日战争名将张发奎将军遗孀魂归故里广东始兴
2007年11月22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韶关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张发奎将军遗孀魂归故里广东始兴

  作者 冯昶 钟俊锋 莫冲海

  面含悲色的人们手臂扎着白布,沉重悲凉的哀乐和着阵阵鞭炮声,在广东始兴县隘子镇彩岭村上空萦绕低回。十一月二十日上午,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名将张发奎将军遗孀张刘景容灵灰安葬仪式在此隆重举行。

  张刘景容之子张威立及其夫人、张刘景容之孙张建纲及其夫人、张刘景容之曾孙张朝康、张朝伟,以及张刘景容的其他遗属和亲友;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赵健,以及韶关市、始兴县党政官员等,与隘子镇民众共八百多人参加了张刘景容灵灰安葬活动。

  上午,始兴县隘子镇彩岭村一片肃穆,村口迎接张夫人灵灰归故里的门楼两旁写着:“百余岁驾返瑶池,夫人金骸归故土安息万年;数千载随君在伍,荣获铁军勋誉芳名垂千古。”在临时搭建的张刘景容灵灰的灵堂前面,数百名干部群众早早地来到这里列队等候。该村村民奏着低沉的哀乐,大家脸上充满悲情,有的脸上挂着泪珠,静静地等候着亲人回家。彩岭村村民张石忠说:“听到张夫人灵灰安放家乡的消息,我们全村人都十分欣慰,这几天大家都自觉放下农活,分工协作,扎灵堂、购纸爆、搞卫生,默默做好各项迎接工作”。

  九时三十八分,载着张刘景容骨灰的灵车缓缓地在彩岭村村口停下,干部群众纷纷拥向车前,与下车的张威立及其亲属亲切握手,表达亲人的慰问。张刘景容的亲属分别抱着张刘景容的遗像和骨灰,移步放到灵堂,亲属、好友依次上前上香祭拜,表达自己的哀思。

  十时十八分,数百名干部群众护送着张刘景容的灵灰到达村旁的墓地,庄严肃穆的安葬仪式正式开始。始兴县刘胜春副县长主持活动仪式,并介绍了刘景容的生平。随后,张刘景容遗属、亲朋等依次上香祭拜,三鞠躬后,绕行墓地一圈。在阵阵哀乐声中,张威立庄重地将母亲的骨灰盒缓缓放进墓室中。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安葬仪式的数百名群众,排着长队在陵前深深鞠躬,为她送上最后一程。在人们的悼念中,张刘景容与张发奎将军相伴在家乡的土地上安息长眠。

  仪式结束后,张威立一行还在干部群众的陪同下参观了故居、张氏祠堂及风度小学等。临别时,他紧紧地握着乡亲们的手说:“我虽然生活在国外,但时常想念你们,我会常回家来看看,感受家乡的新变化。”

  张发奎将军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的北伐战争中,率部英勇奋战,为推翻北洋军阀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以“铁军”称号响誉海内外。在抗日战争中,他支持国共合作,率部力抗敌寇,战功赫赫。在皖南事变中,他是在全国战区司令长官中唯一没有发出反共通电的。张将军热爱家乡,在战争时期,亲手在家乡韶关创办了志锐中学(现广东北江中学)和彩岭村风度学校。张发奎将军晚年隐居香江,于一九八0年三月十日逝世。

  张将军夫人张刘景容女士出生于广东始兴,是该县司前镇月武村人。她深明大义,为实现张将军叶落归根之遗愿,不顾某些势力的阻挠,于一九九二年亲自与张将军亲属及旧部近百人从香港护送张将军骨灰回故乡安葬。之后,张夫人不顾高龄,不辞劳苦,先后三次率张将军亲属和旧部人员于一九九三年、一九九六年回乡扫墓,一九九六年出席广东省纪念张发奎将军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今年九月二十七日,张夫人以一百零五岁高龄驾鹤仙去。张将军公子张威立遂母亲宿愿,护送母亲灵灰与父亲之墓合葬,家乡父老乡亲倍感欣慰。


编辑:李淑国】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