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嫦娥一号各项在轨测试完成 转入"长期管理阶段"
2007年11月26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一月二十六日,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式发布“嫦娥一号”卫星所拍摄的首幅月面照片。(照片局部) 中新社发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6日电 综合新华网报道: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面图片于26日正式公布,这标志着卫星的各项在轨测试任务基本完成,将要进入长期管理阶段。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担负起对嫦娥一号卫星为期一年的运行管理任务。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图像信息则可适时传回地面。

  报道引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介绍,自嫦娥一号卫星11月7日进入环月工作轨道以来,飞控中心按照计划安排,组织各相关测控站对卫星及星上有效载荷展开了在轨测试工作。在近20天的时间里,除对卫星进行姿态调整外,还相继开启星上有效载荷进行“体检”,同时也检测科学仪器工作时相互间是否产生影响。王也隽说,在这些测试中,针对星上携带的CCD立体相机所作的测试内容相对更多一些。飞控中心发送遥控指令,打开相机开关,对月球表面进行拍摄,地面在接收到相机获取的图像信息后,不断调整相机的拍摄参数,以获取效果更好的月球三维图像。

  王也隽表示,对卫星及星上有效载荷进行的各项在轨测试结果表明,它们均处于良好工作状态,在轨测试任务基本完成。随后,嫦娥一号卫星将进入长期管理阶段,按照计划安排开展各项科学探测活动。

  长期管理主要包括三方面工作

  据王也隽介绍,嫦娥一号卫星的长期管理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维持好卫星的运行轨道,在卫星轨道因月球吸引降低的时候,要及时把它调整到原来的高度;二是要让卫星保持良好的状态,如果卫星发生‘感冒发烧’的症状,就要采取相应措施使它尽快‘恢复健康’;三是要配合地面应用系统做好有效载荷的管理工作,各种仪器该开时开,该关时关。”

  所拍月球图像信息可适时传回地面

  王也隽介绍说,嫦娥一号卫星获取的这些三维影像信息,通过卫星上的数传定向天线发往地球。中国为绕月探测工程专门研制的两面大口径数据接收天线,分别安装在北京密云和云南昆明的天文台站。在嫦娥一号卫星进入这两个站的可见范围时,所拍摄的月球图像信息可适时传回地面。(田兆运)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专家解释:嫦娥一号为何曾与地球失去联系45分钟
·嫦娥一号卫星未来一年将不断地传回各种探测数据
·中国公布嫦娥一号传回的第一幅月面图像(图)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奔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