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上海拟直派纪委书记监管国企及党政机关一把手
2007年11月27日 06: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国有企事业、公司及地方党政机关对“一把手”监督缺位乏力,致使“一把手”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职务犯罪等案件时有发生的情况,上海市检察机关与各级纪委监察部门联手试行纪检监察组织派驻体制和模式。

  这些正在探索的制度包括:对所管辖单位直接委派纪委书记、国资委向国有企业委派董事监事等做法。目前,这些做法主要在浦东和虹口等区试点,26日的上海市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副检察长邹传纪认为这种模式解决了同级监督只局限在表面和局部的现象,党纪监督发挥出实质作用。

  尤其是,这一做法有利于加强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有利于维护纪检监察组织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有利于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这样做的启示主要源于检察官的办案,虹口区的试点就在于检察院在该区某大型国企先后查处5起处级干部受贿案件,发现对单位‘一把手’的监督乏力,尤其是垄断行业。”邹传纪介绍说,随后,虹口区检察院提出了国有企业、公司及地方纪检部门建立垂直领导的纪检委派制构想,在取得成效后,又向虹口区国资委建议在区属国企中全面推行董事监事委派制,使“一把手”真正列入监督的范围。

  上海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居广鉴表示,直接委派制度,由于不是从内部提拔,而是外围空降,有利于切断监督人员与被监督人员的利益关系,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才会有所顾忌。正因为监督初见成效,上海铁检分院、徐汇区法院在上海铁路南站工程中配合工程指挥部开展的创“双优”活动中,也制定了《工程“一把手”的监督条例》等规章制度,同时,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港等工程创“双优”活动也得到推广并取得很好效果。

  不过,邹传纪告诉记者:“目前监督‘一把手’的做法还处于尝试阶段,还远没有达到群众所希望的监督效果。”(田享华)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黎清海
·新一届中纪委书记、副书记、常务委员会委员名单
·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批准贺国强任中央纪委书记
·31省区市纪委书记解读报告:党与腐败水火不容
·广东省纪委书记朱明国:花钱办案不如花钱搞防范
·上海市纪委书记谈社保案:上海的天空永远明朗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