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新闻会客厅:专家详解"嫦娥"传回的首张月球图片
2007年11月28日 14:45 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26日上午当嫦娥一号奔向月球的第32天的时候我们终于看到了发自嫦娥一号的一张图片,也听到了来自它的声音,这一切意味着什么,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嫦娥卫星有效载荷的总指挥吴季,欢迎您,以及嫦娥工程地面运用系统的主任设计师刘建军,欢迎两位,你们两个的身份我都非常专业地称呼,通俗地讲你们都是负责什么的吗?

  吴 季:卫星这个平台所搭载的仪器设备就是有效载荷,有效载荷实际上包括有八种探测仪器一共24件台套的设备,我主要是负责这八种24件台套设备的研制工作。

  李小萌:设备归您研制的。小刘这边,你的职责是什么?

  刘建军:我这边主要是科学探测数据到了地面以后,它的数据处理这个部分工作也是由我来负责做的。

  李小萌:工作的成果要从你这儿出来。

  刘建军:我们提供一些标准数据的产品可以供全国和全世界的科学家使用。

  李小萌:刚才我们说到的图片传回来、声音传回来,这两个动作标志着什么呢?

  吴 季:嫦娥这个工程有很多重大的节点,包括发射,最关键的还有一个就是要奔月,在奔月这一点点火可能是一次性的,万一没有按时点火,就要再等一个月,或者点火点错了,方向不对,可能没奔着月球去,或者奔着天体月球的方向,这也是一个重大的节点。到了月球轨道以后,要被月球捕获,要制动,必须把速度降下来才能被月球引力捕获,这又是一个重大节点。进入月球以后建立三体的对月姿态,这又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这些都是工程任务。进入月球以后,有效载荷要开机,开机要进行拍摄,拍摄完的数据要通过定向天线传回来,当然定向天线也可以传送语音的数据,这些就从头到尾,从探测仪器一直到工程的测控,当然还有发射都贯通了,这个我们就作为整个工程,它是重大的技术节点,基本上都已经传统起来了,也可以说这个工程有一个比较圆满的结果。但是工程并没有结束,应该说第一幅图象的接收标志着科学探测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李小萌:既是一个圆满的节点,也是一个新工作的起点,26日上午也举行了一个相关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到现场去感受一下。

  2007年11月26日上午,国防科工委举行仪式,正式发布由“嫦娥一号”所拍摄到的第一张三维月球图片和传回的音频。

  在传说里,几千年前,嫦娥曾飞到月宫,今天,我----嫦娥一号来了,带着中国的问候,月球,你好,你好,月球。37年前,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第一次飞上太空,一曲《东方红》响彻寰宇,宣告了中国航天新纪元的开始。

  (播放从嫦娥卫星上传回来的歌曲)

  会议主持人: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温家宝总理为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第一幅月面图像揭幕。

  (温家宝总理为第一幅月面图像揭幕)

  李小萌:刚才我们看到这个新闻发布会两位都亲临现场了吗?

  吴 季:我当时在现场。

  李小萌:你呢?

  刘建军:我在睡觉。

  李小萌:为什么你大上午还睡觉?

  刘建军:因为我们做这个图的时候加了几个夜班。

  李小萌:您在现场感受如何?

  吴 季:非常受感动,因为温总理和几位国家领导人对我们前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当然也对我们后期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另外温总理亲自和所有在研的这些参加人员一起握手,几十人,每一个人甚至还要讲话,最后和我们大家一起合影。

  李小萌:您说什么了?

  吴 季:我说了一句,我说谢谢总理。

  李小萌:接收声音和接收图片,我不知道这是多长时间概念之内的一个工作,就像我们演播室看到的这张照片,把它都接收下来经历多长时间?

  刘建军:现在这幅图从南边到北边是将近四千多行,我们每秒钟是11行,就是两百多秒。

  李小萌:这个时间段,看到这个照片很多人都有一些不同的问题,问一下吴主任,这个照片我们看着并不觉得陌生,其它的绕月卫星也发射回来过,它的意义是什么呢?

  吴 季:首先这是我们国家第一幅自己拍摄的月球图象,我们国家的月球科学家做了多年的研究工作,用的都是别人的图象,别人的图象也是片断的,有可能你想研究的区域拿不到图象,你想研究的区域可能有些分辨率还不够,或者说它的图象质量也不尽完美,这首先是我们国家第一次自己拍摄的图象,我们的目标是要把整个全月球都要覆盖一遍。

    第二点就是这幅图象,我也看到有些网友觉得好像不如日本的月亮女神号卫星分辨率高,确实也是,因为我们并不是为了要拍局部的分辨率很高的一个区域,我们第一期的目的还是要对全月面做一个普查,做一个全月面的三维立体图,做一个全月面的这么一个图象,一百米的分辨率就是我们的要求,这是按照工程要求来设计的,并不是说中国做十米甚至五米甚至更高分辨率的相机,我们对地的相机都可以做到十米、五米都是没问题的,但是由于月球科学目标提出来的技术要求就是要拍摄全月面的普查的目的,因此我们这个图象虽然反分辨率不高,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图象的层次非常好,黑白过渡得非常清楚,如果图象层次不好,可能白得非常白,甚至都饱和了,黑的地方很黑,也看不到黑的里面有什么,大家可以看到这个灰度的变化是非常均匀的,就是说这个图象在拍摄过程中光学系统对不同反光系数的月面都能够反映出来,真实地反映出来。

    这幅图本身除了工程意义以外,也对进一步发展对月球的探测也有帮助,比如说我们可以跟国外的数据进行交换,比如我们照同一个区域的时候,大家对这个区域照出来的效果或者观测有些什么不同,为什么有不同,要不同,这个数据怎么再做进一步修正和标定,大家达到一个一致的标准,这是从图象来讲。另外从元素的分布来讲,你看到了这种元素,对方看到了没有,所以有很多更深层的提升,能够使我们拍摄的质量或者对月球的研究更深入一个层次。

  李小萌: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现在我们取得的成果和未来要取得的成果至少给我们提供一个发言权,也提供了一个和国际合作的平台?

  吴 季:那当然了,我们国家的科学家有了自己的数据,就可以把这个研究深入一步,因此无论从科学层面还是从数据层面,我们都有自己的东西,这样跟大家就在一个平起平坐的地位上来进行对等地合作。

  李小萌:不比分辨率,而是比全球覆盖,全球覆盖都把它拍摄下来,算是一个突破吗?

  吴 季:对,因为人类没有对全球特别是三维立体图,包括二维的也不是很完整,三维的就更少了。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小超】
相关报道
·首个“嫦娥一号”卫星展今天在北京天文馆开展
·"嫦娥一号"搭载的三台科学探测仪器已经陆续开机
·“嫦娥一号”面塑问世 庆祝中国卫星探月成功
·台媒:嫦娥张开眼睛 宣告中国晋身月球俱乐部
·香港学者赞"嫦娥"拍照清晰:"反映仪器运作准确"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奔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