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专家详解中国探月二、三期工程需攻克的技术难点
2007年11月29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自行研制的“月球巡视探测器”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9日电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和嫦娥一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今天在接受中国航天网在线访谈时,详细介绍了中国探月二、三期工程所需攻克的一些技术难点。

  孙家栋强调,科学技术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合理的安排。所以中国探月工程就安排了三步,第一步有它突出的重点,就是如何解决从地球到月球38万公里过程中所出现的关键技术问题。第二步重点在如何落,就是怎么样落下去,怎么样行动,怎么样保证能在月球上比较长期地生存下去,这是在二期非常突出的一个问题。

  孙家栋介绍,探测器落下去以后,肯定还要考虑怎么样能回来,在回来的这个过程中首先是在月球上要怎么起飞,起飞要进入月球表面或附近准确的返回轨道,再从近月轨道怎么样返回到地球,到了地球附近的时候,因为速度很大,进入到地球的大气层里面,就有点像我们小时候玩的打水漂一样,往水里一打,碰到水面上时,它能把你弹起来。同理,这样一个过程就是以很大速度从天外回到地球大气层的时候,一接触大气层,你处理不好,它就会出现像打水漂的现象,这些问题都是要一步一步来解决的。

  叶培建表示,在探月工程二、三期工作中已经看到并准备去着手的技术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探月工程二期主要向月球发射一个着陆器,并释放一台月球车。这几年来我们进行了很多论证,也攻克了很多技术上的难关。其中最主要的是,过去我们从来没将飞行器落在一个星体上,因此着陆这项技术将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着陆中包含很多内容,例如,如何从比较高的轨道降到比较低的轨道,从低的轨道再落在月球上。这里面将需要变推力发动机,另外在月球上安全着陆还需要选择一块场地,如何对场地进行选择,卫星如何在空中悬停寻找这一场地,这需要足够的敏感器,这将是一个挑战。着陆的时候,由于月球表面没有空气,无法使用降落伞,必须依靠腿来着陆。这种腿既要容易支撑,又要求在着陆的时候不易折断。换句话说,有关着陆的一系列技术,是我们遇到的第一项大的挑战。

  二、 我们在月球上还将释放一架月球车,月球车需要在复杂的环境下自己跑出去。有关月球车的制动、制导、导航与控制必须得到地面支持。这些又是一大难题。

   三、通信问题。探月工程二期有大量的图像和数据传输,要提高我们的整个测控能力,还要解决着陆器和月球间的双重通信,月球车和地面的通信,那是一个多级的高容量通信。

    四、如何解决月球车在月面上过夜的问题。月面温度很低,又没有太阳。

    叶培建表示,对于这些技术难题他们已经开始着手攻关,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据中国航天网在线访谈文字整理)  

编辑:王小超】
相关报道
·孙来燕:欢迎港澳台科学家参与中国探月工程
·国家航天局长孙来燕:探月二期工程已完成论证
·温家宝对探月工程下一步工作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温家宝:探月昭示中国人有能力攀登现代科技高峰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奔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