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5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美防务磋商取得多项成果 钱利华少将积极评价
2007年12月05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四日电 (记者 邱江波)正在此间参加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的中国国防部外办主任钱利华少将,今天向记者通报了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九次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情况,积极评价双方取得的成果。

  钱利华少将对记者说,在昨日开始的第九次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中,双方就中美两国和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钱利华认为,中美两军双方有很多共识,同意两军高层不断互访、深化两军之间的机制化交流、探讨在其他领域进行合作的可能;双方还就两国国防部的热线问题,军事档案的合作,中青年军官之间的访问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对明年两军交往,双方取得了路线图,两军工作小组,还将就明年两军交往的计划进行具体协商。

  钱利华表示,此次磋商,双方都高度关注两军关系的发展,取得了很多成果。对此次磋商,他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钱利华介绍,在磋商中,美方就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表达了他们的关切。当地时间昨天下午一点,美国情报总局发布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评估报告,美方在同一时间在五角大楼向中国军方代表团通报了这一报告的内容。美方对伊朗核问题表示担忧,美方认为,伊朗核问题已经到了解决的关口,希望中方积极发挥作用。

  在台湾问题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中将代表中方代表团,表达了在此问题上的严正立场。马晓天表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和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马晓天强调,当前台海局势复杂敏感。美方应采取实际行动,停止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售台先进武器,不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以免损害台海和平与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

  以国防部副部长埃里克·埃德尔曼为首的美方代表对此做出了明确回应。埃德尔曼说,美方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从未改变。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独”,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行动。埃德尔曼还重申了美国反对台湾当局推动“入联公投”的立场。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埃里克·埃德尔曼共同主持本次磋商。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海军副参谋长张磊愚、二炮副参谋长杨智国、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郑泽光、国防武官赵宁,以及美国国防部首席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辛恩、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谢伟森、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韦德宁和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柯庆生等参加了磋商。钱利华认为,这是中美防务磋商开始以来首次有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院高层官员参加,可见美国高度重视两军的磋商。

  据介绍,马晓天一行于十二月一日抵达美国。在美访问期间将会见美国国防部、参谋长联席会议、国务院、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负责人以及国会议员和前政要等。


编辑:陶光雄】

相关报道
·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在华盛顿举行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赴美参加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