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后在世幸存者不足四百名
2007年12月13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二月十三日是南京大屠杀三十万同胞遇难七十周年纪念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和六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朱成山介绍,目前健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四百名,平均年龄达八十岁。 中新社发 朱晓颖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朱晓颖)今日上午,百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家属、幸存者顶着寒风,在家人的陪伴下相互搀扶,参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馆竣工仪式。

  目前,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四百名,平均年龄达八十岁以上。

  在南京大屠杀证据搜集方面,幸存者的口述、录音、影视资料是极其珍贵的史料,而其本人,则是见证真实历史的“活人证”,其价值不言而喻。

  今年十二月三日,《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第二十九卷至第五十五卷在南京首发,其中《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名录》中共收集了两千五百九十二名幸存者的资料,其中女性一千零五十人,男性一千四百六十九人,性别不详的有七十三人。

  “但在这两千五百九十二名幸存者中,有很多已经去世了,目前的数据不清楚”,《南京大屠杀史料集》主编张宪文表示。

  年事已高、饱受战争重创是这些老人的共同特点,且他们的生活现状令人堪忧。由于蒙受巨大的战争创伤和阴影,许多幸存者生活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有的还有精神疾患。

  尽管如此,这些老人的晚年似乎并不清闲,许多人还成为日本右翼攻击的目标。今年十一月二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反诉日本右翼作家东中野修道名誉侵权一审胜诉。这是继已故幸存者李秀英胜诉之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第二次在名誉权国际诉讼案中获得胜利,意义重大。

  “我为这些老人的精神所感动”,一位南京市民向记者表示:“他们一次又一次讲述那些亲身经历的痛苦,年过古稀仍在为反战而奔走呼号,应被誉为‘世纪和平使者’”。(完)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挖南京大屠杀世界记忆 美华人搜集文物揭示历史
·中日僧人举行国际和平法会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后正式开放
·应以普世价值反思南京大屠杀
·美国侨报评论:纪念南京大屠杀 记住悲剧走出仇恨
·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 南京今将鸣响防空警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