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即将施行新法定节假日和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
2007年12月16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7年10月国庆黄金周期间,天安门广场人流如潮。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6日电 修改后的中国《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以及新出台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将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两个备受瞩目的法规预计将对中国人的假日生活和中国的假日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

  中国媒体今天公布了这两个法规的全文。本月7日,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便已经通过了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以及《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

  不出媒体早前报道所料,《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主要的修改之处,一是“五一”劳动节只放假1天,使老百姓从此告别“五一”黄金周。二是增加了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三个传统节日,各休一天。另外,春节的休假提前一天,从农历除夕开始,正月初三不再是法定休假日。

  在对“黄金周”大动手术之外,被人们寄予厚望的正是《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按照这一条例。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就可享受带薪年休假,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具体而言,“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不过,“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而且,“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同时,该条例对不享受当年年休假的若干情形作了规定,诸如:寒暑假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以及请病假累计超过相应天数的。

  1999年起,中国确定了每年三段七天长假(春节、“五一”、“十一”),以刺激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消费活动,拉动内需,从而显著提升国民经济。而亿万人集中休假、出游、消费,的确带来了滚滚财源,因而这种休假制得享“黄金周”之誉。

  但近年来,“黄金周”却受到舆论越来越多的诟病。媒体和学者列举了“黄金周”若干“罪状”,诸如:使商家的短期成本剧增,使消费者所享受的服务质量明显下降,使政府公共管理费用增加,对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迹带来很大压力,刺激境外游的同时对国内经济的拉动作用却逐渐降低,等等。

  11月9日,中国官方公布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向公众征询意见。方案中,增加传统节日的做法得到了近乎一致的认同,而牺牲“五一”黄金周的安排却引发极大争议。而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则表示,假期调整利大于弊,如果条件成熟,他建议进一步取消“十一”长假。

  另一方面,事实上,中国宪法早就确定职工的“休假制度”,1994年颁布的《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者,享受带薪年休假”。但由于缺乏带有法规性的实施细则和具体的落实措施,不论是国家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只有少数地方、少数部门、少数企业实行带薪休假。

  中国对公民休假制度的改革也引发海外媒体关注。有海外报章曾评论说,从实施“黄金周”时的经济属性优先,到打破“黄金周”时的环境生态属性优先和民本属性优先,从中可以窥见中国的进步,值得首肯。

    

  [聚焦法定节假日调整]

  发改委负责人就节假日调整答问

  中国国务院12月16日正式颁布修订后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就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的有关问题接受了采访,就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的主要背景、节假日调整的总体思路和原则,及节假日调整中一些具有争议的问题作了介绍和解释。[详细内容]

  现行法定节假日安排有三点不足

  发改委负责人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现行的法定节假日安排存在三方面不足。因此,近年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呼吁重视国家现行法定节假日安排存在的问题,建议对现行法定节假日安排进行调整,增加传统节日为法定节假日,分散法定节假日安排。[详细内容]

  一年中平均休假时间将超过三分之一

  此次节假日调整后,中国法定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日将达到115.3天,如加上职工带薪年休假,一年中平均休假时间超过三分之一。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这样的休假安排与中国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基本适应的。[详细内容]

  法定节假日调整网上调查结果披露

  修订后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出台前,曾于今年11月,主要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广泛征求了意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了此次在网上开展问卷调查的结果。对于将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由10天增加到11天的问题,总投票1497319张,其中,支持1243058张,占83.02%;反对134768张,占9.00%;无所谓119493张,占7.98%……[详细内容]

  为何决定取消“五一”黄金周

  修订后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出台前,曾通过不同渠道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其中,取消“五一”黄金周引起较多争议。发改委负责人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释。[详细内容]

  节假日调整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

  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对民众的不同意见,“我们充分理解。在现实生活中,凡是涉及所有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大都不可能做到让大家意见完全一致,因为不同的社会成员都有着自身的利益角度”。这位负责人坦承,节假日调整不可能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应该尊重社会大多数人的意见”。[详细内容]

  学者:调整节假日不仅是搞“节日经济”

  多位知名专家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指出,现在一些年轻人对我们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缺乏必要的知识,越来越热衷于过西方的节日,如圣诞节、情人节等,而对自己本民族的节日却很冷淡,缺少应有的感情。如果这种现象发展下去,将会导致中华民族对自己的文化失去自信与自尊。专家们认为,调整节假日,不仅是在特定的节日时空里唤起人们对往日的共同历史记忆,也不仅是以节日为躯壳搞“元宵大战”、“粽子大战”、“月饼大战”等“节日经济”……[详细内容]

  [聚焦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

  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解读带薪年休假条例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14日签署国务院令,公布《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条例将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针对职工带薪年休假这一广受关注的问题,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接受了媒体采访,就条例出台的背景、如何保证条例的贯彻落实等问题作了解答。[详细内容]

  若应休未休带薪年假 可获三倍报酬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该条例对职工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的情形也作出了规定。[详细内容]

  探亲假与年休假不互相冲抵

  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透露,条例草案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有意见认为,探亲假与年休假是两种功能不同的休假制度,不应互相冲抵。国务院法制办经与有关部门研究,认为这种意见有道理。据此,条例删去了征求意见稿中关于探亲假冲抵年休假的规定。[详细内容]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中国法定节假日新法公布(全文)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2008年元旦起施行(全文)
·国务院通过年节及纪念日放假修法和带薪休假草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