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广东开平“化整为零”违法批地对抗中央始末
2007年12月18日 06: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12月15日,开平市龙胜镇悟村,一村民向记者指认在被征土地上突击种树的现场。 本报记者 褚朝新 摄

  3年间,广东开平两届市委,以“化整为零”的方式,违法审批近3万亩土地遭查处。

  在被调查期间,当地政府一方面继续非法批地,一方面突击种树和红薯欺骗调查组。

  这种行为遭到中央两部门及广东省纪委、国土资源厅的严肃批评。

  当地包括市委书记在内的近10名官员,被纪律检察部门提请撤职。

  一整天,赵瑞彰办公室的门都锁着。

  12月11日,广东开平市机关大楼,很多同事甚至跑出办公室用公用电话拨打这位市委书记的手机,发现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在这一天,赵瑞彰要被撤职的事儿,传遍小城。次日,当地甚至有媒体将“赵可能已被双规”的传闻写入报道。

  在开平引起如此大震动的,是当地非法批地案的批露,12月10日,被监察部、国土资源部点名批评。

  广东省纪委、监察厅给出的建议是:给予市委书记赵瑞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给予江门市发改局局长施昭平(前开平市市长)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一同被提请处分的还有该市一副市长及两名国土局原局长。

  违法批地和欺瞒的窍门

  4年违法批地近3万亩,有关部门通过卫星监控发现开平耕地被占;当地政府火速种植树木、红薯蒙骗调查组  

  开平市大规模违法批地最早源于2002年,当时和赵瑞彰无关。

  按照监察、国土两部委的联合通报,当年,市政府在水口镇设立水暖卫浴生产基地,为解决审批难和规避缴纳新增建设用地相关费用,时任市国土局局长建议:可以分拆审批建设用地。

  他们这样做的依据是,按照《广东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规定,县级政府有一公顷(15亩)以下的国有未利用地的审批权限。

  此建议被当时的市委、市政府领导采纳。

  “把上百亩土地,分批拆开成15亩以下的面积审批,这个做法一直沿袭下来。”12月13日,开平市国土局副局长邓建洪说。

  2003年4月,继任市委书记的赵瑞彰继续采用这种方法,并在两年后,成立开平市工业建设用地审批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批地。

  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评价称:开平市明知没有农用地专用及征收土地审批权,仍采取“化整为零”的手法批地,是“有组织地不执行甚至对抗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决定。”

  据查,三年间,开平共将29785.05亩土地“化整为零”,违规审批。

  同样让屈万祥“恼火”的是,在两部委督办期间,开平有关部门拿出了一套又一套“虚假的土地利用规划图”,“以欺骗手段应对上级的调查”。

  据当地一知情人士透露,开平占用耕地一事,首先是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卫星监控中被暴露的。而在国家检查人员到来前,当地政府马上组织人栽树、种红薯苗。

  事实上,当时并非种树季节,树种下后,死了不少。今年,又补种了一些。

  12月13日,龙胜镇悟村一带,在新土覆盖的地面上,稀稀疏疏地长着几棵矮小的树木。旁边一地块,所种树木过半死亡。

  知情人士透露,正是这一系列隐瞒事实真相的举动,激怒了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调查组,导致明确提出对于赵瑞彰等官员撤职处分的意见。

  “三大战役”战略

  “搞经济要像打仗一样,军令如山倒。”在赵瑞彰的军事化口号下,西北战场,创造10天征地1万亩的奇迹。  

  3万亩土地在4年内被征用,这样快的速度“得益”于市委书记赵瑞彰全面推行的“三大战役”。

  “三大战役”是赵上任后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把全市15个镇、办事处按地域划分为西南、西北和中部三片。

  “三大战役”即是在此基础上的西南战役、西北战役和中部战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镇级经济建设。

  按照在开平投资的商人谭雄伟的理解,“三大战役”主要是为了招商引资。那么,镇一级的政府招商引资的资本是什么呢?

  “土地,没有土地根本不可能招商。”12月14日,开平市民营经济管理局调研股负责人和该市招商局一官员给出了同样的答案,“有些乡镇就是靠比较廉价的土地吸引客商。”

  “搞经济要像打仗一样,军令如山倒。”在赵瑞彰这种军事化很强的口号下,开平的“西北战役”战场上,创下了10天征地1万亩的奇迹。

  此“战斗奇迹”,已被永久载入《江门日报》。其报道称,地处开平西北的马冈镇为了新建金碗工业新城开始征地,面积是一万亩。该镇镇长曾表示,这一征地计划“仅用10多天时间就完成了。”

  在12月11日,有当地记者现场探访后表示,这个占地万亩的工业区,如今只有几个小厂在开工,被当地农民戏称为“金碗新城今天变成了粪坑”。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相关报道
·江门处理开平市委书记等14名土地违法案件责任人
·江门市府称对开平市委书记处理已上报省纪委审批
·开平官员称市委书记赵瑞彰未被双规 原市长撤职
·开平市委书记搞"三大战役" 4年"吃掉"3万亩土地
·开平市委书记非法批地传已被双规(组图)
·广东开平两届市委违法批地 有组织对抗中央遭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