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利剑”变成“镜子” 天台网络民意的扩权实验
2007年12月18日 14:25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一直承载网络民意的浙江天台效能网,从一开始就为外界所担忧,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这条网络民意通道会不会随着领导的变迁而消失?3年后,效能网不但没有偃旗息鼓,反而轰轰烈烈地从城市走向了农村,40万农民也纳入了网民之列,让这个庞大的群体成为了网络民意的主体。

  一个69岁农民表达民意的方式

  从天台县城到雷峰乡崔一村,有30多分钟的车程,今年8月,浙江天台效能网在村里设立了代理点。这是天台县按照为没条件上网、不会上网的基层群众提供服务、向农村延伸的思路进行的一次“扩权”实验。

  69岁的农民金才权是村里的保洁员,自从有了代理点后,他心里一有什么想法,就找代理员金如银给他发帖。

  对他来说,在效能网上发帖的效果非常好。前两天,他发现出村到城里的那条路坑坑洼洼的,既不好走,还容易出事故,已经很长时间了也没人管,就让金如银把这情况发个帖,要求县里解决一下。结果帖子上午发上去,下午不到6点,就看到县交通局的答复了,说已安排四通养护公司明天就来用混凝土把路修好。第二天一早,金才权就到路上去看看,路早已修好了。

  金才权对效能网的信任,缘于今年7月底,当时村里引种的1000多亩翠冠蜜梨。今年是第一年喜获丰收,60多万公斤梨却苦于没有销路,而且只有半个月的成熟期,否则将烂在田里。金才权想了好几天,决定让金如银上效能网发帖,找县里帮忙。因为是第一次发帖,谁也不知道有没有用,只能是试试看。

  等45岁的金如银把70多个字,对着五笔字根一个个在电脑上打好,发到“阳光工程”的页面上,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都快到吃中饭的时候了。也就从这天下午开始,金才权整天盯牢金如银,问有没有回信。第三天,县农业局回帖说,已经通过“农民信箱”向县内外发布供货信息。让金才权和村民们想不到的是,也就在这天下午,县农业局局长、乡长和分管的副乡长3人来到村里了解情况,商量对策。最后,组织种梨的农户成立了一个合作社,负责联络梨的销售渠道。随后,县农业局联系的玉环、温岭、黄岩等地的客商也赶到村里来上门收购。同时,为了卖个更好的价钱,合作社还到上海、宁波等地推销,并租用冷库推迟销售时间。最后,不但所有的梨都销售一空,价格还比刚开始卖的高了两倍。

  尝到甜头的村民知道了上效能网发帖很管用,也让金才权对效能网格外信任。

  金才权说:“过去,如果碰到什么困难,要么打电话,要么跑城里,不方便不说,也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也不一定找得到人。就是找到了,也是我说他听,一对一的,人家给不给办,办得怎么样,会不会推三阻四,谁也不知道。有了效能网,只要我一说,让代理员发个帖,事情很快能得到解决。你就是办不了,帖子公开在上面,大家都在看着呢,最起码总会回个话。这样我们老百姓心里就明白了。现在,我只要嘴巴说说就行了,这是我活了69岁从来没碰到过的好事啊!”

  金才权已经让代理员给他在网上发了6个帖子,其中有一个帖子,是对农村养狗没人管的现象建议有关部门管一管。他说:“如果没有效能网,我是不会去县里找人反映的,会遭人笑话,村里人也会以为我没事干,多管闲事。现在我就是反映了,也没人知道是我说的。所以,心里有什么想法,就说什么。方便,又不用担心思。”

  像崔一村这样的代理点,天台县已达到了66个,义务代理志愿者达200余人。11月29日,雷峰乡在原来设立了3个代理点的基础上,根据乡政府的要求又增加了1个,以解决山区面积大、人口分散的问题,让村民跑代理点更方便。

  “在天台农村,你哪怕不识字,没电脑,上不起网,你也能成为一个网民。你只要用嘴巴说就可以了,代理员会及时把你要反映的问题和想说的话都发布到网上。现在农民上效能网发帖很方便。”天台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宇这样描述“扩权”实验后的农村。

  质疑声中的网络民意通道

  事实上,天台效能网有别于一般的政府网站,其特别之处在于该网的“阳光工程”、“建言献策”、“百姓评说”、“网络投诉中心”四个栏目,用来专门公开收集网民对政府部门的意见和投诉。

  它的建立,始于天台县委、县政府为了减少政府运作成本的设想,通过便捷、公开、经济、透明、互动的网络载体来收集民意,打造“高效、阳光、责任”政府。

  2004年4月20日,天台效能网正式开通。在一个并不大的县城,政府开通这样一个网站,确实能促进一些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因为相应的部门必须在帖子发表后的7个工作日之内在网上作出公开答复。答复结果还要网民评定是否满意。因而这个效能网也被称为民意直通车。

  然而,效能网运行后一段时间,为核实网民提出的各类问题细节就牵扯了一些部门大量精力,这是当初没有预料到的。

  在天台效能网开通后的第一个星期内,网民在网上发帖的过程是畅通无阻的,不受任何的限制。但就是在这一周的时间里,网上出现了一些对官员个人恶意攻击的帖子。

  城关始丰街道驻村干部齐琉红就有过这种亲身体会。在他那个片区的7个村里,大家都知道他会上网,平时为了上效能网找他发帖子的人也很多,但是其中一些村民对他要求很“苛刻”:“我说什么,你就给我发到网上,不是什么问题都可以反映吗?为什么不给发?”同他说类似这样气话的村民,所反映的问题不是说哪个村干部怎么坏,就是一些没有根据的猜疑,甚至是谩骂。

  一周以后,天台效能网出台了“发帖审查制”:网民们的各种帖子先要发到网管手中,然后由网管审核通过后,再转发到效能网上。

  对这一带有浓厚实验色彩的举动,网民的疑惑一直不断。有的人甚至猜疑,为效能网撑腰的就是时任县委书记周学锋。就连当时一直关注天台效能网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毛寿龙,在盛赞“天台效能网利用了互联网的技术,让公民及时表达民意,给公民的参政议政提供了机会”的同时,也撰文表达了他的担忧:“网络表达的民意,虽然可以直接通天,却缺乏程序性的整理、碰撞、整合,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流动性。在网络运作开始时还可以应付得来,在一段时间之后,很可能因为民意爆炸而使得行政机关疲于奔命,最后导致网络运作名存实亡。”

  更有人担忧“效能网能够坚持多久”,甚至媒体也指出:“效能网会不会随着领导的变迁而昙花一现?会不会在实践中偃旗息鼓?”

  新任书记为效能网“扩权”

  2006年7月,周学锋调离天台,前往宁波任职。这次领导的正常调动,却让更多的目光集中到了效能网上,担忧效能网会遭遇怎么样的处境?

  效能网并没有因为领导的变迁而偃旗息鼓。有官员称这还得益于一系列用网络民意来考核干部的制度,真正为效能网撑腰的就是站在这些网络民意背后的各项考核和督察制度。它们才是真正的指挥棒。

  当时,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效能网的建设,县长黄继满明确提出了要从制度上入手,通过建立完善的制度为效能网提供有力保障,让效能网得以长远的发展。8月,天台县出台《关于效能网的管理办法》,尝试把政府部门对网民所提意见的答复率,列入机关和个人年度的考核之中。考核的内容涉及机关部门对网民的意见未答复、拖延答复、不认真查处和故意隐瞒网民的众多细节。

  对于机关单位的一般工作人员,年终的考核结果直接跟他的收入挂钩,考核分数低收入就会减少。而对于机关的那些负责人,考核的结果直接影响着干部的使用问题。果然不出所料,各机关部门立即纷纷出台了相应的考核配套措施。

  不久,有专家提出,天台人口55.4万,网民只是居住在城镇的10多万市民中的一小部分。“这就使得效能网很可能只代表一部分网民的偏好和利益。县政府很可能只是城关镇的政府,而不是整个县的政府。”

  新到任的县委书记徐鸣华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提出要进一步扩大效能网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拓展群众诉求渠道,为那些没条件上网、不会上网的基层群众提供服务,向农村延伸让效能网“扩权”。在这个过程中,徐鸣华主张注重实效,以网民为本,让网民“说话”,使效能网“管用”。“扩权”的重点放在网络民意要为民所用,真正解决好网民反映的实际问题上。通过平等交换信息、平等介入讨论、以平等的地位监督政府的有效运作,打造服务政府和责任政府。

  2006年8月16日,县纪委监察局牵头着手在坦头镇设立了首个效能网上网代理点。今年,效能网代理点制度在一些乡镇全面试行,结合农村远程教育的终端电脑和网络宽带,在乡镇中的每个片区至少设立一个代理点,让那些平时没条件上网、上不了网的村民,通过代理志愿者为他们上网发帖,及时传递呼声和意愿。同时为了保护村民和代理员的身份,采用了代号和编码的方式。

  “利剑”变成了“镜子”

  网民“猪自清”在天台效能网上颇有声望,2005年,他徒步走访了天台境内始丰溪沿岸的每个乡村,常常贴出一些让机关“头疼”的帖子和自己拍摄的图片。

  其中天台县城管局受到的指责颇多。城管部门对此愤愤不平,公开在网上留言:“我们流血流汗,你们指手画脚!”此帖一出,立即遭来一片骂声,网民群起而攻之:“你做了多少工作,全县人民都看到的!”

  效能网一度是悬在天台县各机关干部头上的一把“利剑”,不知道这把“利剑”什么时候被网民挥到自己头上。因为他们随时可以通过效能网公开提出意见和缺点,甚至指责和批评。

  当初参与设计把这个“利剑”爽快地交到网民手里的县监察局副局长茅玉芬,后来调任县政协副主席并兼任县城管局局长。许多同事也由此戏称她的这次工作调动,终于把“利剑”悬在了自己头上。

  茅玉芬正因为有过这种身份的转变,把网民的意见当作工作的一面“镜子”。一开始就从网民反映比较大的执法粗暴问题入手,抓执法队伍的建设,提升在社会上的形象,并主动请缨把城管局的监察大队设为县纪委的动态监管重点岗位,随时接受社会和组织的监督。

  经过一段时间的阵痛,城管局不再成为网民的“靶子”,批评和投诉少了,提的建议却多了。目前实行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就是在网民建议下,结合天台县城的实际情况推出的新办法。

  通过效能网网络民意的3年多实验,天台许多官员已经认识到,互联网在新的舆论格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通过网络倾听民意,是现代行政管理的有效快捷方式。如果党政官员不愿、不会、不能利用网络和民间保持沟通,就可能变成现代社会的聋子和瞎子。特别是这次“扩权”实验,将再一次集中暴露农村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前靠农技员提供信息的县农业局首当其冲,对农民朋友的帖子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做到隔日答复,从快从严要求自己。

  现在,连乡镇的干部也坐不住了,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效能网,看看有没有自己工作上的帖子,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一些好的建议。如今,效能网已成了各机关部门工作中与网民互动的一个平台,同时,还是一面发现自身问题的“镜子”。毕竟这种“一人发帖全民监督,把一个人的监督变成了全群众的监督”谁也无法阻挡,这就是网络民意“扩权”后的威力所在。(慕容梦漪 江南)

编辑:李淑国】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