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国共抗战名将后代成都高歌缅怀先辈(图)
2007年12月20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李敏(右三)、孔东梅(右一)、周秉德(周恩来侄女,右二)、周秉钧(周恩来侄子,左二)、刘军鹰(周恩来侄媳左一)在毛泽东塑像前合影。淮黎霞 摄

  组图:抗战将领亲属在建川博物馆缅怀先辈

  中新社成都十二月二十日电(记者 淮黎霞)今天上午,三十多名国共两党抗日名将后代齐聚成都建川博物馆的壮士群雕广场,高歌一曲,缅怀先辈,弘扬抗战精神。

  这些国共抗战名将后人包括毛泽东之女李敏、周恩来侄子周秉均、侄女周秉德,彭德怀侄女彭钢,陈毅之子陈丹淮、罗瑞卿之子罗箭、黄克诚之子黄煦,谢晋元之子谢健民、戴安澜之子戴复东、戴澄东,侯镜如之子侯伯文等。

  这些名将之后从北京,从香港,从美国飞至成都,聚在一起怀念先辈,其情其景感人至深。

  今天上午,成都郊外天气阴沉,于二00五年中国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建成的中国壮士群雕广场庄严肃穆,三十多位国共抗战名将子女同当地群众百余人聚集在这里,在抗战主题背景音乐下,高歌一曲《义勇军进行曲》,场面动人。

  陈毅元帅之子陈丹淮代表全体人员致辞。他说,我们站在中国壮士广场,看到的是:一段岁月的凝固,一段波澜壮阔、刻骨铭心的抗战岁月在这里被凝成了永恒。无论是白山黑水间的抗联战士,还是征战南国的赴缅远征军,无论是敌后游击战的艰苦卓绝,还是正面防御会战的非凡惨烈,先辈用生命和鲜血保护着美丽的河山和民族的命脉。抗日战争在历史的长卷上镌刻下了中国壮士的名录。壮士无语,青史永存。

  成都建川博物馆由川籍人士樊建川自己出资修建。建川博物馆位于成都市大邑安仁镇,是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已建成的十多个分馆中,有五个与抗战有关。有中国壮士广场、中流砥柱馆、正面战场馆、川军抗战馆、不屈战俘馆、老兵手印广场等展馆。

  中国壮士广场有一组二百零二人抗战英雄群像,有大家熟悉的赵一曼、杨靖宇、左权、狼牙山五壮士等中共英烈和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等将帅的雕像,也有薛岳、谢晋元、戴安澜等一大批国民政府抗战名将。

  毛泽东的女儿李敏望着毛泽东的雕像,眼含着泪水。左权将军之女左太北紧紧抱着父亲的雕像,哭泣不止。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说:要让年轻人记住这段历史,永远不能忘记。

  国共抗战名将之后将在成都停留两天,参观访问其它博物馆,还将去大熊猫繁育基地看望“国宝”。此行在当地成为媒体一大热点。(完)


编辑:李淑国】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