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述评:“翔凤”横空出世 开创中国民机新纪元
2007年12月21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一航)自行研制生产的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在上海飞机制造厂顺利实现总装下线。图为参加盛大下线仪式的国外来宾纷纷与这款开创中国民机新纪元的“翔凤”飞机合影留念。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一航)自行研制生产的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其中文名为“翔凤”,寓意矫健飞翔之凤,在上海飞机制造厂顺利实现总装下线。此举表明,中国在民用飞机科研和制造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自主研制的先进喷气支线客机已成为世界民用客机大家庭的新成员。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翔凤”横空出世 开创中国民机新纪元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中国航空企业自行研制的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新支线飞机ARJ21-700,二十一日下午在上海飞机制造厂顺利实现总装下线。

  按国际惯例,这意味着中国自主研制的先进喷气支线客机已成为世界民用客机大家庭的新成员。

  根据负责飞机设计、研制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一航)提供的时间表,ARJ21新支线飞机将于二○○八年上半年首飞,二○○九年第三季度交付用户。

  由是观之,“中国造”飞机展翅翱翔于蓝天白云之上指日可待,“中国人乘坐国产飞机”的多年夙愿很快就会成为现实。

  取意矫健飞翔之凤,中国将自主知识产权新支线飞机ARJ21中文名称确定为颇富中国特色的“翔凤”。

  “没有民机的航空工业不是完整的航空工业”,航空专家称,“翔凤”此番横空出世,无疑开创出中国民机新纪元:它标志着中国在民用飞机科研和制造领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既是中国民用飞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民机产业自主创新的一次重大实践。

  业内有识之士提醒说,瞄准二十一世纪支线航空运输市场的中国“翔凤”才呱呱坠地,从蹒跚学步到发展壮大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它亟需全社会特别是政府及有关方面给予必要的呵护与扶持,避免重蹈中国航空界心中难以磨灭的痛——“运十”飞机之覆辙。

  “翔凤”即将翔飞凤舞。中国当然不会就此止步,航空工业领域早已将目光投向在航空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大飞机研制。ARJ21项目现场总指挥、中国一航总经理助理罗荣怀称,ARJ21项目对于大飞机也具有奠基性的意义,它为中国大飞机研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ARJ21的基础打得牢,中国的民机产业才会一步一步坚坚实实地往下走”。

  中国一航上海飞机制造厂总工程师、ARJ21项目制造总工程师姜丽萍的话则更加一目了然,她说,ARJ21所走过的探索之路,就是中国民机所要走的路,这是对将来大飞机研制的一个“预演”。

  以“翔凤”总装下线为标志,中国民机发展已跨入新的纪元,迈上从航空大国进军航空强国的征程。人们有理由相信并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造”的大飞机和支线飞机,将在蓝天上比翼齐飞,自由地翱翔于世界的任何一片天空。(完)


编辑:宋方灿】
相关报道
·中国首架自主产权新支线飞机"翔凤"闪亮登场
·“翔凤”飞机下线仪式在上海举行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中文名称确定为“翔凤”
·翔凤下线方式创意将超过A380 可能试走800米
·国产ARJ21支线飞机21日将下线 定名“翔凤”(图)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