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上海民主党派:“政府工作报告要让百姓听得懂”
2007年12月26日 07:3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3个小时15分钟的会议,发言内容基本上都是“提意见”———这是昨天下午在市政府召开的本市民主党派负责人、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及部分市政府参事的座谈会,内容是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杨晓渡和副市长唐登杰、杨定华,都是仔细听认真记。

  韩正感谢本市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参事们长期以来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与会人士发表坦诚的、有针对性的真知灼见。他说,形成一个好的《政府工作报告》要集思广益,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各方意见,吸收各方建议。韩正说,《政府工作报告》要全面、客观、准确地向全市人民汇报政府过去五年的工作,客观分析上海今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要用朴实的语言,让人民群众听得懂、看得明。

  韩正强调,《政府工作报告》要以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加敏锐的战略思维,把上海未来五年的发展放到国家对上海的战略定位中,放到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中,放到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到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中去谋划。下一步,还要更广泛地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力求写出一份振奋人心、凝聚人心的报告。

  发言的主角是18位本市民主党派负责人和部分市政府参事。一个大圆台团团围坐,畅所欲言的气氛很热烈。民革上海市委主委高小玫第一个发言,就对报告内容提出了两个比较尖锐的意见:一是关于勤俭行政方面的阐述,不要停留在主观表态上,而明确提出降低政府开支;二是关于建立公开透明政府方面,建议“依法实行审计公开制度”。对此,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也有类似想法。她和市政府参事章念驰还提出,报告应增加对未来风险的陈述。

  市政府参事瞿世镜就知识创新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上海在知识创新方面虽在国内领先但在全世界排位靠后,因此报告应该强调保护知识创新,营造促进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

  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赞赏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将世博会单列一个章节阐述,同时建议对世博会提出新要求,例如如何使上海世博会成为创新成果集大成者,如何使上海世博会留下更多精神遗产等。

  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郑惠强和民进上海市委主委蔡达峰,十分关注浦东综合配套改革,不约而同对报告中相关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台盟上海市委主委杨健对廉政建设相当关心,建议在严格控制公费吃喝上要有具体说法。

  农工党上海市委主委蔡威,致公党上海市委主委吴幼英,市工商联会长王新奎,无党派代表人士、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白同朔,无党派代表人士、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陈群,以及市政府参事叶澜、宣国良、胡锦华、张泓铭、陆世敏等,也分别就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问题、财产性收入问题、公共场所禁烟问题、住房保障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记者 郑红)


编辑:宋方灿】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