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制办:用人单位不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将受重罚

2007年12月28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插图: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未休年假可按3倍领薪《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条例加大了对用人单位的约束力度,规定对职工应休而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按照该职工日工资的3倍支付报酬。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8日电 针对民众对带薪年休假制度在许多单位特别是企业难以落实的担心,国务院法制办政法劳动司司长李建表示,除了有关部门会对各单位执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情况主动进行监督检查外,对拒不执行条例规定的用人单位还会给予较大力度的经济处罚。

  李建在今日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根据社会意见反馈,修改后出台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进一步规定了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责,并且进一步完善了法律责任。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的人事部门、劳动保障部门应当依据职权对各单位执行《条例》的情况主动进行监督检查。

  第二,工会要依法维护职工的年休假权利。企业、事业单位侵犯职工年休假权利时,工会可以请求当地政府依法作出处理。工会还有权对企业、事业单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进行调查,工会在做调查的时候,有关单位应当给予协助。

  第三,对于单位不按照规定来安排职工年休假,而且又不依照规定给予年休假工资报酬时,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事部门或者劳动保障部门依据职权责令改正。对逾期不改正的,就责令单位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的300%,就是按照300%来支付这个职工的日工资。除了把这300%支付了以外,单位还得按照工资报酬的数额向职工加付赔偿金,就是每欠职工一天的带薪年休假,就得向职工支付300+300,也就是600%的工资报酬。这将大大增加用人单位不执行条例规定的经济成本。

  李建还表示,对于拒不支付300%年休假报酬和赔偿金的“老赖”单位,属于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所在单位,将对直接负责的主观人员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对于属于其他单位的人员,主要是企业和一般的事业单位,他们由劳动保障部门和人事部门,或者是职工本人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王小超】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