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个外国组织4位外籍科学家获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

2008年01月08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2007年度中国国家科技奖励8日在北京颁授,国际水稻研究所及李向阳、刘锦川、尼·列·多布列佐夫、彼得·格鲁斯四名外籍科学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国际水稻研究所是一个自主的、非赢利性、国际性的水稻研究机构,是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下属的15个农业研究中心之一,总部设在菲律宾。此次由中国农业部和水稻专家袁隆平共同推荐。自1981年以来,国际水稻研究所为推动与中国水稻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建立了引进全球水稻品种资源的渠道,提供大量优质水稻品种和基因资源,为中国粮食增产、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作出重要贡献。

  李向阳是英国籍地球物理学博士,系英国爱丁堡地震各向异性研究室主任。自上世纪90年代起,他就开展与中国的技术合作,曾担任石油大学的兼职教授。从2001年起,李向阳与中国石油重点物探实验室开始了地震裂隙检测方面的合作,6年中成功完成了三期合作研究,为中国“多波多分量处理技术和裂隙预测技术”作出重大贡献。李向阳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推荐。

  刘锦川是美籍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橡树岭国家研究院资深院士。近二十余年来,他致力于促成中美技术合作,特别是推进中美在高温材料及块状非晶领域的科学研究,为中国科学家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迅速进入国际先进水平作出突出贡献。刘锦川由中国教育部推荐。

  尼·列·多布列佐夫为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西伯利亚分院院长、地学博士。在多布列佐夫的倡导下,中国科学院与俄科院西伯利亚分院优先在日地物理、资源环境、航空航天技术、激光技术、加速器及应用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并于2000年底成立了中国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第一个联合研究中心——中俄空间天气联合研究中心,2005年组建了长春中俄科技园。多布列佐夫由中国科学院推荐。

  彼得·格鲁斯是德籍生物学博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学会主席。格鲁斯自上世纪80年代起致力于中国科学院与德国马普学会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在他的推动下,中科院与德国马普学会组建了由中国科学家领衔的6个青年科学家小组和14个伙伴小组,合建了交叉学科中心,筹建了研究所,在中国和德国均培养了多位中国学者。格鲁斯由中国科学院推荐。(记者 孙闻 吴晶晶)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