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务院集中任命副职干部 2008换届选举大幕拉开

2008年01月11日 08: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近日,国务院集中任命了一批正副部级干部。

  同时,吉林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于8日开幕(全国最早召开),2008年换届选举的帷幕也随之拉开。

  多项任命

  在国务院此次的多项任命中,穆虹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转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发改委网站显示,穆虹将负责固定投资和重大项目稽查等工作,在发改委副主任排名中列第11位。

  此前,主管能源事务的原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调任商务部,目前发改委尚未公布哪位副主任分管该项事务。

  现年52岁的穆虹,1982年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原国家计委工作,曾任原国家计委国外资金利用司司长。后于2005年12月迁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

  主席,并兼任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在掌舵省级发改委两年后,穆虹带着地方经验进入国家发改委。

  本月9日,穆虹首次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身份出现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改革高层论坛暨改革人物颁奖盛典”上。

  在这次论坛上,穆虹直言改革开放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他表示,改革已经从个别领域突破发展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领域整体推进的新阶段,改革的关联性、综合性、配套性显著增强,改革势必触及许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啃“硬骨头”、打“攻坚战”。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汪玉凯教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讲话与中央将隆重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有重大关联。

  与穆虹回到发改委系统的经历相似,此次,刘学良被国务院重新任命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副部级单位)主席。早在2000年11月~2004年9月,刘学良就曾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当时由于2004年黑龙江省发生腐败大案,五位副省级干部被查,2004年10月黑龙江省新任命的4位副省级官员中,刘学良等三位均是由北京直接到黑龙江接替工作。

  在此次密集任命中,甘肃原副省长杨志明被任命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而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则在2007年12月20日被甘肃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任命为甘肃省副省长,位置进行了对调。

  自从原甘肃省委书记宋平上世纪80年代调任中组部部长后,地处西北的甘肃省在干部调整上持续获得了全国性视野。

  现年53岁的杨志明1998年起任山西省副省长,2001年调甘肃任副省长后,被称为甘肃国有企业“第二次改革”的重要倡导者之一。

  “这次任命,我们可以看到国务院充分考虑到工作的连续性和专业性,体现了干部制度的科学化。”汪玉凯说。

  多位年龄到期

  近日国务院也集中免去了黄树贤、李玉赋、陈昌智的监察部副部长职务;吴晓灵(女)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职务;刘文杰的海关总署副署长职务。

  杨元元此次被免去了中国民航总局局长职务,同时被任命为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正部长级)。

  中国人民大学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寿龙表示,此次免职主要一是任期到届,二是年龄到期。前者如杨元元等,后者如陈昌智、吴晓灵等。

  按照1982年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正部级官员65岁、副部级以下官员60岁为退休年龄。

  目前,民主党派身份的陈昌智已63岁,刘文杰61岁。素有“女强人”之称的吴晓灵也已61岁。

  换届年

  2008年,已满任期或任届年龄的部委和地方领导干部开始进行大的调整。

  “人大、政府、政协官员的选举为五年一个周期,2003年是选举年,2008年是选举年,2013年也是选举年。”毛寿龙表示,根据《党章》,县级以上党委任期也是五年,2002年和2007年都为党委换届年。为此在2008年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之前,2006年到2007年上半年从地方到中央进行了党委班子大换届。

  根据宪法,国务院有对副部级干部任免权,而正部级干部则由总理提名,全国人大或常委会任免。至于地方政府正副职干部则由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分别选举和罢免。

  就在国务院此次集中任命正副部级干部的同时,吉林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于8日开幕(全国最早召开),由此揭开了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官员今年换届的序幕。(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孙荣飞)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