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官员收入申报制有缺陷 应推家庭财产申报

2008年01月14日 04: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重大对策研究课题组组长王明高表示,官员的家庭财产申报制度在中国一定会实现,“这两年中央领导对这个问题比以前更加重视”。他虽然不便预测在中国实现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制度的具体时间表,但他解释说,要在适宜的时候和条件下进行。

  在昨天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和耶鲁大学法学院中国法研究中心举行的“反腐败法制建设”国际研讨会上,王明高解释说,实践证明清官反腐行不通,重典惩腐行不通,运动反腐行不通,要靠制度反腐,“如果制度不科学,反腐也不行”。

  王明高所在的课题组已经就惩治和预防腐败问题开展了10多年的研究,他所在的课题组有89位专家学者以及实践工作者组成,其中厅局级以上干部就有11人。

  1995年5月25日中办国办联合发布了《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这是首次规定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的收入要向本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申报,并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申报材料报送相应的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备案。

  王明高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在研讨会上都表示,应以财产申报制度为主要依据。任建明表示,目前实行的收入申报制的一个缺陷还在于“申报内容完全不公开”。

  王明高解释说,目前的制度申报主体范围过窄,应该将所有国家工作人员都作为财产申报的主体,因为家庭财产申报制度作为一项防范、遏制和打击腐败行为的措施,其申报主体应与贪污贿赂罪的主体相同。

  王明高还认为,目前申报方式不够科学,目前要向跟申报者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本部门组织人事部门申报,而负有监督检查职能的党的纪检部门和行政监察部门却不受理申报。(记者郭少峰)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