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石化帝国梦碎 厦门PX项目幕后老板陈由豪最失落

2008年01月14日 10:0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陈由豪(中)由于担心被台湾当局暗杀,就算在美国也是保镖不离身。 图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沸沸扬扬的厦门PX(对二甲苯)事件中,厦门市民的执着努力与地方政府的理性回应赢得了广泛赞誉。而在此事件中,最失落的人当属投资该项目的幕后大老板。

  这位大老板来自台湾,即前东帝士集团总裁陈由豪。他曾是呼风唤雨的巨商大贾,后来却成为岛内“十大通缉要犯”之一。

  石化帝国梦碎厦门

  陈由豪或许不会想到,他梦想着在大陆施展拳脚的关键一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

  总投资额108亿元人民币的PX项目,作为厦门“有史以来最大工业项目”,也是陈由豪打造石化帝国的开始。该项目由翔鹭集团及其关联企业腾龙芳烃投资,于2006年11月开工,原计划2008年投产,投产后每年的工业产值可达800亿元人民币。有媒体称,陈由豪控制的翔鹭集团,将与大陆的中石化、中石油和中燃集团,并列成为大陆石化行业“四巨头”。

  但这一次,大陆公众环保意识的觉醒和维权意识的增强,硬是让PX项目中途搁浅。如今,福建省已决定将PX项目从临近居住区的厦门海沧迁至漳州古雷半岛。据说厦门方面向陈由豪转达省委决策时,陈“当场落泪”。

  从巨商大贾到“通缉要犯”

  PX项目在大陆已近家喻户晓,作为幕后老板的台商陈由豪,却不太为大陆人所知。

  58岁的陈由豪出身世家子弟,其父陈清晓是台南地区知名的纺织商人。1963年,陈由豪从台大经济系毕业后,凭借家族的财力和个人的商业天赋,他的东帝士集团飞速发展,很快成就了一名千亿级的巨商大贾。

  据报道,陈不仅在商场上翻云覆雨,更在台湾政治圈左右逢源,蓝绿阵营里都有他用心培植的关系。李登辉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陈由豪的事业和政商关系都达到了顶峰。

  然而后来房地产的不景气,终于使他遭逢险境。在他的企业跻身台湾十大集团后,银行突然“收紧银根”,导致东帝士集团财务吃紧,不得不于2001年解散,留下了高达60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债务。

  2002年,台当局开始调查陈由豪的财务问题,他随即远走美国避风头,此后再未回台湾。2003年,因涉多起弊案,陈由豪被台湾当局通缉,名列“十大通缉要犯”第六,悬赏1000万元新台币捉拿。直至今天,陈由豪的照片还挂在台湾当局的网站上,通缉事由是:背信。

  曾揭露陈水扁献金丑闻

  对于被通缉,陈由豪始终坚称是遭台湾当局栽赃陷害。

  陈由豪与陈水扁本来颇有渊源。两人不仅是台南同乡,而且从台南一中到台大法律系,一直都是学长和学弟的关系。陈水扁刚当上律师时,陈由豪就特别聘请他为法律顾问,并且在陈水扁参加选举时予以金钱支持。

  台湾媒体普遍认为,陈由豪曾“押错宝”,或许是其在台湾“混不下去”的原因之一。2000年“大选”中,陈由豪给另外两位候选人每人1个亿的“政治献金”,但当时陈水扁只拿到1000万元新台币。而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003年初就有人多次传话,要陈由豪出面做不利国亲两党的指控但遭拒绝,所以他才会硬被加入“十大通缉要犯”名单。

  成为“通缉要犯”后,陈由豪并未忍气吞声。他一面在海外、大陆继续做生意,一面择机反制陈水扁。2004年“大选”前夕和前年“倒扁”之际,陈由豪两次举行记者会,揭露陈水扁夫妇、亲信收取其政治献金一事,令陈水扁相当难堪。因此,陈由豪被称为台当局“最头痛的欲遣返目标”。 (记者 胡宇廷)

编辑:王小超】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