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汪啸风:移民工作被放到了三峡工程最重要的位置

2008年01月14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月13日,湖北宜昌迎来降雪。据三峡总公司披露,三峡工程初步设计中的26台70万千瓦机组,将于2008年底全部安装完成投入运行,比原计划提前一年。据悉,三峡工程目前有21台机组并网发电,装机总容量已居全球水电站之首。 中新社发 韩玉洪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4日电 随着三峡大坝的建成,长江的四川至湖北段被封闭形成了一座绵延640公里长的水库。百万移民为此搬迁。三峡工程是迄今世界上工程量、施工难度最大的水利工程。这个庞大的工程,从论证到建设的整个过程都处在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争议中。凤凰卫视《问答神州》近日专访国务院三峡办负责人汪啸风,出任此职将近一年的他,在谈及三峡工程移民问题时表示,“移民工作被放到了三峡工程最重要的位置”。以下是节目文字节录:

  三峡大坝:毛泽东半个世纪前的指示

  “西控巴渝收万壑,东连荆楚压群山”。长江三峡,是长江风景线上最为奇秀、最为集中的山水画廊,西起重庆市奉节白帝城,东至湖北宜昌南津关,全长192公里,由著名的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三段峡谷所组成,故名三峡。

  从上个世纪初开始,三峡对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领导人而言,就不仅仅是一个可以畅游的风景点,1919年,孙中山先生首次提出修筑三峡大坝的构想。新中国成立之后,这个构想开始付诸实施。刚刚去世的中国著名水利专家林一山,曾经被毛泽东亲切地称为是“长江王”,1953年的2月份,在"长江舰"上,毛泽东第一次向林一山提出了南水北调和兴建三峡大坝。历经40年的争论和论证,历经了几代新中国领导人的关心过问,1994年世界第一大水利工程三峡工程,终于正式动工。

  随着大坝的建成,长江的四川至湖北段被封闭形成了一座绵延640公里长的水库。百万移民为此搬迁。如果用三峡工程浇筑的混凝土砌一道宽、高各一米的墙,从三峡工程到北京可以砌一个来回。三峡工程是迄今世界上工程量、施工难度最大的水利工程。这个庞大的工程,从论证到建设的整个过程都处在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争议中。

  汪啸风,一个在洞庭湖边长大的湖南人,2006年的12月,62岁的他被委任为国务院三峡办的负责人。

  吴小莉:其实您踏入这个办公室是去年的12月,刚刚满一年。

  汪啸风:是。

  吴小莉:一年过去了您心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艰难吗?

  汪啸风:我原来感觉呢,这个三峡工程呢,处于扫尾期间吧,扫尾阶段吧,当时也认为是比较,比较清闲的一个地方,来到这之后呢,我了解到了,三峡工程所建设所承担的内容当中,有三项,还要继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百万移民工程的扫尾工作,以及库区的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当三峡主体工程完工以后,这三件事呢,还有很多的后续建设任务,需要我们继续去做,所以这种感受呢,比较深。

  吴小莉:您觉得这三项工作会多长期。

  汪啸风:移民,当然搬得出,我在明后年可以完全做完,按照国务院的目标要求,即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还要逐步能致富。

  吴小莉:逐步富起来。

  汪啸风:像这样呢,它就已经融入了三峡工程完工以后,库区的发展阶段了,但它毕竟和三峡工程有关,所以国务院也非常关心,这项工作呢,还得继续做下去,特别是过去的一年,我感觉到是实施中央对于三峡移民各种优惠政策,最全面的一年。

  1991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许多著名的专家学者如张光斗、严恺、沈鸿等,先后接受媒体采访,明确表达兴建三峡工程是合理的,应该尽早地作出决案的看法。与此同时,国务院三峡地区经济开发办公室、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安徽省、江苏省和上海市的多位领导也向中央写报告,纷纷要求尽早作出兴建三峡工程的决策。

  吴小莉:在那次的这个,对于三峡工程的论证当中呢,您又深刻体会到了什么。

  汪啸风:因为我是生活在洞庭湖区,如实说呢,在省内酝酿这个事情的时候,那是举双手赞同的,所以总想呢早点开工,当时是这么种心情,而且我还很详细地看到就是现在的坝址那个地方,那时候三斗坪还是一个小岛在江中心呢,那时候给我一个反应呢,地质条件非常好。

  1991年夏天,历时四年的三峡工程重要论证工作结束。412名专家中,有403人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上签上了自已的名字。9位专家没有签字。他们未投赞成票。事后有人评论说,403:9很正常,倘若是412:0,则反而不正常了。

  1992年4月3日,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且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决议》。1994年12月14日,三峡工程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正式开工。

  [1]  [2]  [3]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