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青报记者西丰手记:有时候,说话都是一种奢侈

2008年01月17日 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西丰这个辽东小城采访,我能感受到很多民众对记者的期待。

  作为一名记者,这种期盼,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职业的荣誉感。然而,更沉重的,是我的愧疚感——对于他们的问题,我根本无力解决,即便是那些很正当的愿望。

  我知道,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还是政府,还是要政府把他们的柴米油盐,那些于远大规划、宏伟蓝图可能渺小却于个人很重要的小小利益,一一放在心上。正如他们的信中所说的,“请政府做好自己分内的本职工作。”

  我有时揣测,他们可能并没指望记者能帮他们解决什么,他们只是想说话,想倾诉——这会让我好受一点。

  有时候,说话都会成为一种奢侈。

  当地人告诉我,机关单位已经开会,禁声。甚至连环卫工人也被召集起来,被告知“不要跟记者乱讲。”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凤义称,不接受任何采访,不提供任何资料。记者试图向县政府查询近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县政府办公室拒绝提供这一本属于公开的材料。

  1月16日上午9时,记者在西丰县东北土特产品交易中心建设管理局采访结束后,被该局一辆黑色轿车尾随长达20多分钟。据了解,该局是西丰县为建设东北土特产品交易中心专门设立的部门。

  我曾在中国最欠发达的省份之一担任驻站记者。虽然和西丰官员接触短暂,我还是能理解他们渴望发展的迫切心情。我甚至能够想象,他们对那些提出“不和谐要求”者“缺乏大局观”的失望和“恨铁不成钢”。

  好在,发展到今天,我们社会正在形成的一个共识是:社会发展的指标,不是超大市场,不是豪华宾馆,不是大广场,甚至也不仅仅是GDP。这个指标中,应该加进去的,至少还有对公民物权的尊重,对公民最直接的合法利益的保障以及公民的幸福感。(唐勇林)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