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分别看望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吴文俊(组图)

2008年01月19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钱学森家中,看望这位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奠基人。这是胡锦涛同钱学森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吴文俊家中,看望这位国内外知名的数学家、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这是胡锦涛同吴文俊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分别来到钱学森、吴文俊家中,亲切看望两位为中国科技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科学家,代表党中央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福。

  九十七岁高龄的钱学森,是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奠基人、爱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典范。

  胡锦涛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钱老家中。给钱老送上一只花篮。朵朵鲜花姹紫嫣红,使屋子里春意盎然。

  胡锦涛坐在钱老的床边,同老人亲切交谈。胡锦涛满怀深情地回忆起钱老献身祖国科技事业的非凡历程。胡锦涛说,新中国成立之初,您满怀爱国热情,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回国后,您作为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计划的技术领导人,精心组织攻关会战,为“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倾注了大量心血,建立了卓越功勋。钱老为中国经济、科技、国防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随后,胡锦涛又来到钱老的书房。看到靠墙的书柜里摆满古今中外各种图书,总书记对钱老博览群书表示深深敬佩。

  八十九岁的吴文俊是国内外知名的数学家、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邵逸夫数学科学奖等重要奖项获得者。

  胡锦涛来到中关村一个宁静的小区,走进吴文俊简朴的居室,向这位老科学家表示亲切的问候。

  胡锦涛同吴老一家人促膝而坐,深情交谈。他说,长期以来,吴老站在数学科学的前沿,潜心研究,勇于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就,为国家、为民族争了光。

  交谈中,胡锦涛诚恳地对吴老说,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方面的任务十分繁重、十分艰巨,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懈努力。吴老学识渊博、经验丰富,希望您为发展中国科技事业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头白发的吴文俊笑答:“我会尽我的努力。” 并向总书记提出,建议中央进一步制定鼓励政策,为自主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

  临行前,总书记提出要看看吴老的工作间。

  得知吴老多次将组织上分配的新房让给其他同志,总书记动情地说,吴老就是在这样一个三尺斗室里,取得了这么多开创性成果,很不容易。这就是中国科学家的高风亮节。

  深情的关怀,倾心的交谈。胡锦涛与老一辈科学家的真挚情意,使北京这个冬日的上午暖意融融……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