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风云二号”C星已实现三年稳定运行

2008年01月20日 18:45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风云二号C星自2005年1月投入业务运行以来,已达到3年设计寿命,目前卫星运行稳定、图像清晰、星地系统协调匹配,C星的成功标志着我国静止气象卫星的质量水平和寿命达到了新高度。风云二号目前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地球观测业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地球综合观测系统(GEOSS)的重要成员。在今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风云二号C业务静止气象卫星及地面应用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风云二号C星运行期间,中国气象局作为我国气象卫星的用户代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卫星效用,对太平洋生成的全部72个台风,特别是对登陆或影响我国的23个台风的移向、移速和风雨影响进行了连续、准确的监测,同时在暴雨、大雾、沙尘暴和森林火灾等灾害的监测预警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各级政府防灾减灾提供了准确的决策信息。利用风云二号卫星的空间环境监测能力,中国气象局为我国的“神舟”飞船和“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及在轨运行提供了准确的空间环境信息,有效保障了任务的圆满完成。

  目前,风云二号C星的资料和产品已通过卫星直接广播、网络服务系统向全国及国际用户分发,实现了国内国际的充分资料共享。这些资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自然灾害和环境监测、资源开发、信息传输、科学研究等多个重要领域,在气象、海洋、农业、林业、水利、交通、航空、航天和军事等方面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风云二号C星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防灾减灾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区域各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 林英)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