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省法院系统五年惩处182名县处级以上公务员

2008年01月23日 10:13 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发表评论

  “五年来,省法院惩治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审结3653件,判处县处级以上公务人员182人。并制定《促进诉讼成本低廉化实施意见》,着力解决‘打官司难’等问题。”今天上午,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省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康为民向大会作了《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五年办结案115万多件

  康为民在报告中说,在过去的五年,省法院共审结、执结各类案件1.49万件,指导监督下级法院办结各类案件115.73万件;其中,2007年省法院审结、执结3249件,指导监督下级法院办结23.06万件。强化了民商事审判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开展服务国企改革专项审判活动,制定审判破产案件指导意见,指导下级法院审结衡阳有色金属机械厂、湖南铁合金集团、湘潭锰矿等国企破产案件1417件,清理资产128.37亿元,了结债权债务358.15亿元,协助政府妥善安置企业职工43.66亿元。省法院积极参与德隆(含湘火炬)系、成功系、鸿仪系等案件的风险处置工作,促进了我省金融安全。

  惩处182名处级以上干部

  康为民说,五年来全省法院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故意杀人、爆炸、抢劫、黑恶势力等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依法审理姚志宏、张鸿飞等特大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判处姚志宏、张鸿飞等主犯死刑,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严惩毒品犯罪,审结7899件,判处罪犯1.01万人。依法惩处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2508件,判处罪犯3449人。惩治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审结3653件,判处县处级以上公务人员182人。其中,雷渊利、杨志达、易佑德等职务犯罪分子,分别被判处死缓、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

  降诉讼成本“打官司不难”

  着力解决“打官司难”是省法院五年来一直的努力,康为民说,省法院制定了《促进诉讼成本低廉化实施意见》,着力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各级法院通过加强诉讼知道,帮助当事人避免或降低一些常见的诉讼风险和成本;及时行使释明权,指导当事人正确行使诉讼权利。五年来,为经济确有困难的1.48万名刑事被告人指定律师,免费为其辩护,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2.03亿元。

  挽救失足青少年1.79万人

  加强刑事司法人权保障,五年来对不构成犯罪的71名公诉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认真办理减刑、假释案件9.11万件,促进罪犯改造;依法从轻或减轻判处未成年罪犯1.79万人,教育、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康为民说,省法院还先后出台21个文件,整顿“执行乱”,依法取消8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拍卖公司的受托拍卖资格。

  在展望全省法院200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时,康为民说道,将从司法为民、改革创新等六个方面深入力促全省基层法院早日实现“七化”目标。 (记者

编辑:王小超】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