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申纪兰:中国惟一一位一至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2008年01月24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7年3月9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连续十届当选人大代表的申纪兰专心听取吴邦国委员长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太原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申纪兰:中国惟一一位一至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中新社记者 张恩

  已经连续十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在未来五年的时光中,还将继续为中国农民说话。

  在今年山西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再次把信任的一票投向这位七十九岁的长者。她是目前中国惟一的一位一至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申纪兰用她大半生的时间,见证了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我是农民的女儿,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对我来说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一定不辜负代表和全省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职,为人民代言。”选举结果公布时,神情激动的她表露心迹。

  申纪兰的身上有着许多令人羡慕的光环。上世纪五十年代,她代表中国妇女参加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第二次世界妇女大会,访问过前苏联首都莫斯科,前波兰首都华沙和前民主德国首都柏林等地,还受到朝鲜领导人金日成,越南领导人胡志明等的亲切接见。曾有国际友人称她为资格最老的“国会议员”。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农村妇女,申纪兰还受到中共元老毛泽东的亲切接见,在周恩来总理家中作过客,和邓小平一起照过相,江泽民称她是“凤毛麟角”。胡锦涛、李鹏、朱镕基、薄一波还亲自到西沟村看望过她。去年三月,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被授予山西杰出女性特别奖。中共山西省委开展向申纪兰学习活动。

  昔日,申纪兰联络十多名姐妹加入互助组,后又与李顺达创办闻名全国的 “金星农牧生产合作社”。一九五二年,申纪兰走家串户动员妇女出工下地,被誉为现代中国农村争取男女同工同酬第一人。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申纪兰带领村民们开办十多个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里拼搏。以自己的名字注册成立的“纪兰产业股份公司”,为的是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农民未来的日子会变得更美好。申纪兰告诉人们:西沟人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朝着建设绿色西沟、工业西沟、旅游西沟、现代西沟的方向发展。不远的将来我们还要建设省级“西沟森林公园”。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