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翔崔永元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吴敬琏林毅夫卸任

2008年01月27日 11: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刘翔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资料图:崔永元 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全国政协昨日公布了2237人的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并专门向不再连任的委员致信表示敬意。新委员名单中出现了一些引人关注的新名字:如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新上任的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央视主持人崔永元等。更引人注目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刚首次以中共界别身份当选新一届政协委员。

  经济学家吴敬琏卸任

  从新委员名单来看,部分公众熟知的知名人士已退出政协舞台,当中包括经济界知名人士吴敬琏、萧灼基、林毅夫、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体育界的马俊仁、许海峰、文艺界的王蒙、巩俐等。

  部分知名委员在十届任期内已逝世,如科学家王选、刘少奇夫人王光美、相声演员马季、文学巨匠巴金等。亦有部分委员在其任期内因违法违纪问题被撤销资格,如已被执行死刑的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因上海社保案落马的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在任上玩忽职守的四川省原副省长李达昌等。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何林祥因违纪受到党纪处分,主动提出辞去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协常委会议接受其请辞。

  部分委员连任超惯例

  对于各级两会代表委员的连选连任,目前并没有届数限制,但按照惯例,一般中共党员领导干部连任不超过两届,党外人士和党内专家学者连任则不超过三届。去年两会之时含泪向温家宝总理转述“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国务院下文件,一层一层往下念,念完文件进饭店,文件根本不兑现”这一基层声音的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杨志福,就曾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但在本届上卸任。亦有部分委员连任次数超过惯例,如鲁迅之子周海婴依然出现在昨日公布的新一届政协委员大名单上,这已是其第四次连任全国政协委员,在此之前,周海婴还曾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新名单中的特邀香港人士界和特邀澳门人士界共155人,其中有超过半数的委员留任,留任比例高于总体,李嘉诚之子李泽钜、霍英东之子霍震霆均留任。

  台办主任陈云林当选

  在中共界别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刚和统战部长杜青林均为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此外,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也当选新政协委员。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佐洱则以特邀人士身份当选。

  在政府任职的新委员还包括,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等。

  著名体育运动员刘翔亦以体育界代表身份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据本报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年仅25岁的刘翔应为本届最年轻的全国政协委员。

  在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任期内当选部长的科技部部长万钢与卫生部部长陈竺均留任。按照惯例,二人还将以部长身份列席三月的全国人大会议,届时可能出现两位部长人大政协“两边跑”的情况。(记者李静睿)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