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省委书记"新闻媒体也是生产力"新论令人鼓舞

2008年01月27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27日电 题:“新闻媒体也是生产力”新论令人鼓舞

  作者:庄华毅

  “这些年,我们深深体会到新闻媒体也是生产力”,近日,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看望参加江西省“两会”报道的新闻记者时作此新论,这一新论将新闻媒体的作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让新闻工作者们深受鼓舞。

   新闻的力量,在于贬丑褒美,在于扬善惩恶,在于给人以希望,在于为民众的疾苦申诉,为社会的正义鼓呼。就象白居易说的“愿歌生民病,得为天子知”,也象他说的一样“但伤民病痛,不识时忌讳”,这是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道德勇气,也是新闻事业的神圣所在。

   建国前,民主党派人士黄炎培曾向毛泽东表示他的担心,共产党掌握政权,会不会象以前的政权一样“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能不能走出以前历史上“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周期律?毛泽东当时从一个执政党的姿态出发,让黄先生放心,因为共产党已经找到了新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让政府不敢松懈,这样共产党就能够跳出那条兴亡的周期律。

  苏荣书记以"生产力"这个历史发展最基本动力的概念来概括新闻媒体的作用,无疑是具有高屋建瓴的历史眼光。他说"这些年"深深体会到新闻媒体也是生产力,是的,这些年来,新闻单位作为党的喉舌,为党的政策的深入人心做出重大的贡献,同时批丑揭恶,树立正气,打击不正之风,让广大人民看到我们国家涤除脏恶势力的决心,看到我们民族建设美好明天的希望。这一切对整个社会的安定,团结,建设,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作用,所以苏书记的"生产力"之赞,实非溢美之词。

  毋庸讳言,新闻监督过程中,有时会给工作造成一时的不利,甚至会和一些部门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发生冲突,但是,如果没有这一切,怎么称得上监督?在两者间进行权衡时,我们必须非常珍视新闻监督来之不易的局面,不能因为一时的利弊,而损害新闻监督的基本原则。

  美国总统杰斐逊曾经说过:如果让我在一个没有报纸的政府和一个没有政府的报纸之间进行选择,我宁愿选择一个没有政府的报纸。杰斐逊举的当然是极端的例子,他想阐述的是一个没有监督的政府,也许比没有政府还要可怕这样的观念。世界上不可能真的存在象他说的那种没有任何监督的管理,但是我们应该知道,监督的流畅和有力,确实最大程度地决定了被管理者的权益和管理者本身的活力。

  作为执政者,应该清醒地看到新闻媒体给自己造成的压力,同时是保证自己拼搏不懈,永褒青春的动力。明智的执政者不但不会拒绝他,而且会尊重他,甚至让自己对之保持一定的敬畏,因为它传达的是来自民众的心声。新闻媒体不仅是传达声音的喉舌,它还能代表民众雪亮的眼睛,从而也是执政党看清自己的最明亮的眼睛。

   即使是封建时代,皇帝也非常珍惜敢于进谏的大臣,所以唐太宗会为魏征的去世而悲伤,甚至昏庸的嘉靖都懂得不能杀敢骂自己的海瑞,宋朝则干脆立下不得杀文臣的祖训。更何况在当代?

  所以,明智的执政者必然象珍惜自己的眼睛和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监督者。象尊重师长一样尊重敢于犯颜直谏的知识分子,既不可用武力强权去封杀,也不敢用金钱玩物以倡优蓄之。用粗暴的武力强权堵住他们的嘴巴,事实上是蒙住自己的眼睛。用不当的金钱玩物软化他们的心志,其实是迷乱自己的眼神,所以明智者必然不取。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