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专家:今年冷冬首要原因是拉尼娜现象

2008年01月28日 23:18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李小萌:既然是这么严重的暴雪,我觉得它的成因,从历史的进程来看,它的情况该做一些分析,您也带来一些图片,结合这个图给大家讲一讲。

  李维京:我们可以看一下,这张图是中国2008年1月份实际降水和多年情况的一个比较,深色的地区就是比常年要偏多的地方,我们看长江以北,除了东北而外,大部分地区降水是偏多的,降雪是偏多的,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个状况呢?我们初步分析,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降水一定是冷暖空气相互交汇在这个地区,所以它才能产生比较强的降水,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冷暖空气就在这些地区而交汇呢?第一个原因,大家知道,我们今年处在一个拉尼娜的状态下,拉尼娜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就是赤道东太平洋地区的海温要比常年偏低负0.5度以下,这时候我们认为它是一个拉尼娜现象,而这个现象对中国的气候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它使得我们会有一个冷冬,所以今年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冷的冬季出现了,所以第一个原因我觉得是拉尼娜的影响。

  李小萌:是冷冬?我记得今年入冬之前还预告今年是暖冬?

  李维京:但是我们刚才讲是前冬暖后冬冷,整个一个冬季不可能永远都是暖或者永远都是冷,所以我们认为就是前冬暖后冬冷。

  张 强:它在暖的背景下也偏冷。

  李小萌:大的暖的主流没变,偏冷一部分。

  张 强:对,特别在1月份冷得比较厉害,像12月份是比较暖的,整个冬季还要看2月份,究竟整个冬季是暖还是冷,现在还不太清楚。

  李维京:所以我们讲拉尼娜是影响今年冬季比较冷,降雪比较多的原因之一。第二个原因就是大气环流的异常,大气环流异常就是使得东经60度高压极非常强,有利于冷空气从西北路径南下,直驱达到影响南方,这样一个环流形势非常有利于冷空气的南下。另外,今年暖湿空气非常活跃,这样冷暖空气在长江流域的交汇就容易形成比较大的降雪,这个是我们初步分析的一个原因。

  李小萌:您刚才讲的这些和中国的具体情况有关,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这种气候异常应该不仅仅是中国一家。

  李维京:你说得非常对,今年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应该说都比较异常,我们看到中亚地区,中东地区今年冬季是非常冷,大家知道暴风雪,我们知道巴格达今年冬季已经有非常大的降雪了,大家知道巴格达是在沙漠地区,它是一百多年来首次降雪。

  李小萌:跟这个图能体现得出来吗?

  李维京:我们可以看到,在中东地区,实际上它的温度,这个是温度测评,和常年相比,它偏冷的状态,我们看到中东地区比我们国家温度还要低。

  李小萌:是深蓝色了。

  张 强:低的程度还要更大。

  李小萌:像欧洲等于就是比平常还要偏暖了,颜色越暖的就是温度越高。

  李维京:对,我们可以看到在美洲,美国西南地区,包括墨西哥这些地区都是比较冷的,当然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北部以及加拿大地区相对来讲是暖一些。

  李小萌:每当有这种异常天气的时候,因为大家也看过一些科幻的电影,都会有一种恐慌的感觉,是不是全球气候大的变化就要来到我们眼前了,你们怎么看?

  李维京:当然今年1月份比较冷,而且降雪这么大,但并不一定是与全球变暖有关,我们也不应该把所有的原因都归到全球的变暖,一般来讲如果是全球变暖的影响,按道理来讲应该我们国家温度是比较高的,比如从1986年到现在,大多数的年份都是偏暖的,像今年偏冷的年份是比较少的,如果从全球变暖这个角度来讲,应该是大的背景有利于我们国家温度偏高,而不是偏低,所以并不一定今年1月份的这个降雪过程和低温过渡不一定和全球变暖有关。

  李小萌:应该说打消大家的恐慌心理还是要提高警惕,提醒我们注意?

  张 强:我觉得1月份是咱们国家最冷的季节,正常说是会下雪的,而今年可能比较异常的,下的量比较多,在1月中旬以来持续的时间将近17天,基本上有的地方天天在下,有地方至少下了十几天,所以这样持续时间来说是比较长的,寒冷天气是比较长的。但是这样的天气在70年代,或者1954年也是比较大,当然今年不同的地区可能下的程度不一样,所以这样的气候是属于异常,但是并不是可怕,如果防范和应对好,应该还是可以,这主要是我们今年感觉到特别冷,或者特别异常,主要是在近十几年来总是在暖冬的状态下,所以突然降温特别厉害,可能人们的承受能力、承受心理会带来一些不适应的状态。

  李小萌:可是去年也在春节前后,是东北地区大暴雪,是不是都到特大暴雪了,今年又变成中部、西部的地区,那到明年又会怎么样是不是会经常来光顾?

  李维京:首先,像这样的天气,灾害性降雪天气,作为公众来讲不应该有什么恐慌或者害怕,或者担心的心理,实际上它是一个很自然的天气现象,一种天气现象,我们完全有可能做出尽可能准确的预报、预测,同时我们如果应对正确,完全可以去克服这样的不利影响,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去担心。另外一个就是现在有这样的异常现象,也不一定意味着未来这样的现象多次出现,在有些省份应该说是很异常,是五十年一遇的,五十年一遇就是比较小概率事件,并不一定是经常会出现的。

  李小萌:您讲五十年一遇是小概率事件,以前类似这样的暴雪天气这么大范围的出现过次数多吗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

  张 强:像1954年我们国家还是算比较多的,像最近的2005年那次也是比较冷的,当时也是说暖冬,后来变成冷冬,从目前来说,随着气候变暖,这样的事件可能是比较少的,要比以前可能会少一点,这样极端的这种冷。

  李小萌:跟1954年、2005年比,今年的这一次程度怎么样?是更严重的一次吗?

  张 强:今年有些省份,当然2005年是肯定没有这次强了,1954年有的省份,像湖南、湖北都超过了1954年,但是其它的一些省份就没超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