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方两会新气象:官员代表下降 农民工代表登场

2008年02月04日 15:31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主旋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008年伊始,全国31个省市区陆续召开两会。各地按照十七大精神,对今年和未来5年的工作作了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主旋律。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北京奥运之年。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表示,要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他强调,“北京要确保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圆满成功”,“让‘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胜利实现”!

  为推进城乡统筹建设,天津市政府提出实施“城镇带动战略”:2008年,天津将完成11个新城、30个中心镇和部分镇、村的规划编制工作。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农村现有建设用地,多种形式引导农民向城镇集中,目标是2008年内18万农民进入小城镇,农村城市化率达到55%。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政府强调,“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与我国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省则提出,“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福建省省长黄小晶表示,政府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目标迈进,到2012年实现全省人均生产总值超过4万元!

  正在“崛起”中的中部省份湖北省,把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摆到重要位置。湖北省省长李鸿忠表示,要抓住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切实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

  体现政治关怀:“农民工代表”隆重登场

  浏览近期各地两会报道,人们发现,“农民工当选人大代表”的新闻不断跃上报刊显著版面。农民工当选为人大代表,成为不少地方人大换届选举的一个新亮点。

  1月下旬,重庆市传出一则消息:51名农民工被选举为重庆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新一届市人大代表中农民工代表占代表总数的5.9%。在此前后,江西、河南、广东、安徽、福建等地均有农民工当选各级人大代表。

  农民工说,这是目前为止给农民工政治上最大的关怀。有关人士表示,农民工省人大代表的产生,为农民工这一庞大的群体找到了参政议政平台,也给人大代表群体注入了新鲜血液。

  去年3月16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明确规定“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应有农民工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宪法学专家韩大元表示:在有关法律决定中明确规定农民工的全国人大代表名额问题,这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最新消息显示:1月21日下午,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胡小燕为全国人大代表,34岁的四川籍农民工胡小燕成为我国首个从农民工队伍中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

  结构优化:“官员代表”比例下降

  “官员代表的减少,在这次省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特点。许多地方都采取了有力措施压缩‘官员代表’的比例。”新华社评论指出:“各地省市区人大代表换届工作陆续完成,中国省市区人大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各领域内的代表构成进一步改善,专业素质进一步提高。”

  “在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中,工人和农民合计人数高出上届3.9个百分点,干部比例比上届下降近一成。”来自四川省的消息说:统计显示,新一届四川省人大代表选举增加了工人、农民及妇女代表比例。工人和农民代表比例为16.8%,新一届代表中干部比例为55.2%,比上届降低9.8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工人、农民比例比上届增加4.1个百分点。

  北京市新当选的770名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各级政府机关的代表62人,比上届大幅减少38人,仅占代表总数的8.05%。上海市新当选的860名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数比上届减少49名。

  宪法专家认为:官员代表减少,相应增加基层代表的名额,使人大代表的结构进一步优化。

  人大代表群体:更趋“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

  新一届省级人大代表群体的“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特征更为明显。

  从文化程度看,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代表752人,占97.54%,比上届提高两个百分点。其中,研究生学历的354人,比例达45.91%;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471人,比例达61.09%。重庆市人大代表中,大专文化及高职以上的代表达91.3%,比上届增加3.5个百分点,初中文化以下代表减少了1.4个百分点,只有3%。

  律师、教授、工程师、经济师这些“高知”阶层的身影,在各省市区人大代表中也频频出现。各专业领域的代表大幅增加,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专业素质进一步提高。

  人大代表年轻化成为一个新趋势。西藏自治区新当选的九届人大代表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代表37名,占代表总数的8%;新当选的陕西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中,有两名“80后”代表;而新当选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中,有多达8名“80后”代表。 (记者 林双川)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