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省级换届优化领导班子 扩大民主有新推进

2008年02月14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在一月二十三召开的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会上,代表们参加投票选举。 中新社发 史宝银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8年换届后各地四大班子负责人一览

  中新网2月14日电 综合消息,今年1月,中国31个省区市成功召开人代会、政协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一批政治坚定、能力突出、工作过硬、群众信任,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优秀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同时,换届工作在扩大干部考察工作民主方面又有新推进。

  换届着眼领导班子长远建设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报道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换届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部署,为搞好换届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和各省区市党委坚持走群众路线,扩大推荐、考察、酝酿、提名和大会选举等各个环节的民主,确保换届提名人选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同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止和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努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报道说,这次换届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领导班子长远建设,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了领导班子结构,取得了显著成效。

  领导班子职数进一步精简。新一届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职数比上次换届每省减少3职。

  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进一步扩大,党政交叉任职由上次换届时的平均2.3人/省,扩大到平均2.9人/省。

  任职年龄界限逐步规范,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1.7岁。

  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年轻干部、女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的配备得到加强。省级政府班子新充实了一批50岁以下和4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年龄梯次结构基本形成;大学以上学历占96.7%,充实了一批熟悉宏观经济、财政金融、法律和现代科技知识的干部。

  干部交流力度进一步加大。积极推进中央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地方之间干部的交流,为改善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提供了保障。

  中央批准的候选人全部当选

  新华网的报道说,这次换届中,这次换届中,中共中央批准的候选人全部当选,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正职高票当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人选的产生经过了反复沟通酝酿,广泛听取了各方面意见,提名人选不仅素质高,而且群众接受程度高。

  报道说,此次换届工作在扩大干部考察工作民主方面有新推进:

  推荐环节,增加了省级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常委和市级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参加大会推荐。对非中共党员干部人选,还增加了个别协商环节。

  考察环节,公示范围扩大到省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平均每个省份达2385人。对换届人选考察对象进行了民意调查,31个省区市参加人数达47541人。

  在确定提名人选环节,坚持群众公认原则。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在全额定向民主推荐中推荐票不超过半数,或在民主测评中不称职票超过三分之一,经组织考察确属不宜提名的,不再提名。考察中,注意严把人选政治关、政绩关、作风关和廉洁关。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