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该如何面对老龄化?

2008年02月15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近年来上海的老年人口增长迅速,可谓“跑步进入老龄化”。据预测,到2009年,上海老年人口将突破300万人,2020年突破500万。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5日发表文章说,中国和新加坡等很多国家一样,老龄化浪潮正在来临。由于人口基数庞大,中国所面临的困难更大,不仅老年人口最多,而且老龄化年均增长率高达3.2%,为总人口增长速度的五倍。因此,在探索和制定符合国情的养老制度时,中国有必要参考国外比较成功的经验,包括新加坡在内,同时也要避免重复其他国家过去所走的弯路。

  文章摘录如下:

  到本世纪中叶,中国老年人口的数量预计将达到最高峰,形势比与其他国家都更为复杂和严峻,因为中国老龄化规模大、发展速度快,同时还存在着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倒置显著以及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的情形。

  除此之外,不容忽视的是,从1978年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三十年以来,中国的家庭结构发生了巨大转变。第一代独生子女已进入婚育年龄,所谓的“421”问题已经出现,即一对夫妇在供养四位老人的同时,还要抚养一个孩子,这就使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不堪重负。

  中国目前的养老金制度是针对局部群体的,不涵盖全体国民。在城镇地区,有劳动能力的城镇居民只有不足半数参加养老计划,而农村地区仅占十分之一。中国还不富裕,人口却日益老化,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社会工程。

  中国的养老金体制主要存在两大不足。一是由于人口年龄层次分布不均,享受养老金的老人数量远远超过缴纳养老金的年轻人,从长期看,这种“现收现付制”势必会造成养老金的供给不足。二是公共养老基金在管理上有漏洞,存在非法滥用的情况。

  要解决以上两个问题,中国政府不可避免地要适当增加养老金的财政投入,补充养老保险。在这方面,英国的个人养老金计划可以借鉴,以便发展商业性保险,设计出合理的方案,帮助国人革新观念,尽早制定退休计划,以保障晚年生活,减轻国家的财政负担。

  其次,还应该建立良好的经营和监管体制,确保养老金能正确投资和准确发放。在这方面,英国曾经出现的弊端是要警惕的,比如1991年发生的麦克维尔挪用养老基金事件。该事件促使英政府出台了1995年社保法,为养老基金的管理提供法律依据,弥补了职业养老基金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同时,笔者个人感受比较深刻的是,现代社会的养老体系还应该重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今年1月30日,英国开放首家老年乐园,这是一个新尝试。这家老年乐园位于曼彻斯特,紧邻一家儿童乐园,不仅有专门为老年设计的健身设施,而且还有一些适合儿童使用的器械。在乐园中,老少一起玩耍,其乐融融。老人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得到了精神愉悦。中国未来的养老体系也应该体现人文关怀。

  此外,近几年,新加坡和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采取了延迟退休年龄的措施,来应对老龄化的冲击。中国也可根据各行业的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以此提高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不可否认,由于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欧洲国家的福利制度也遇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同时也面对着如何才能确保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因此,西方国家的养老模式虽然可以拿来参考,但不能拿来套用。(赵子郡)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