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嫦娥一号"世界先进 探月二期开始技术攻关

2008年02月18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国防科工委1月31日宣布,嫦娥一号卫星获得月球极区图像。 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今年将迎来有史以来航天器发射高峰年

  中国"十二五"将建立多功能多轨道多卫星空间设施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叶培建十八日说,中国自主研制完成的“嫦娥一号”卫星完全依靠自有技术,作为中国第一个月球环绕探测器,其技术水平足以跻身世界同类月球探测器的先进行列。

  第二届中国空间技术论坛当天在此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叶培建院士做《“嫦娥一号”卫星技术成就与深空探测展望》报告时作上述表示。他还透露,中国探月二期工程目前已完成立项论证,开始了技术攻关,二期工程将在二○一三年完成,并发射着陆探测器和巡视探测器,对月面进行高精度探测。

  叶培建介绍说,与二○○○后发射和各国宣布将发射的月球环绕探测器相比,“嫦娥一号”卫星发射质量与干重比例、载荷与干重比、能源系统和工作寿命等指标都达到国际同类水平;“嫦娥一号”卫星导航、制导与控制的能力和精度、无深空大天线支持条件下远距离测控精度、热控水平等,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嫦娥一号”卫星的技术创新可概括为十二个方面,包括总体优化设计,轨道设计,制导、导航与控制,热控设计,远距离测控通信,大角度机械扫描定向天线,整星自主管理,有效载荷,供配电,推进,结构设计,综合测试设计等技术。根据目前初步统计,“嫦娥一号”整星和各分系统创新点四十四项,截至去年底,该卫星及各分系统已经申请受理的专利二十项,正在申请专利三十七项,今后还将清理并申报更多专利项目。

  叶培建称,“嫦娥一号”有一个备份星,正在改进,以使其轨道更合理、有效载荷水平进一步提高,并力图为中国探月二期工程的相关技术开展一些试验,发挥更好的作用。中国探月三期工程计划在二○一七年左右实现“回”的目标,基本框架已提出,正在进一步深化论证。有关部门还正在研究包括火星、小行星探测在内的深空探测未来发展规划。(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