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名流寄望两会:高尚全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改革

2008年02月19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2月19日电 题:高尚全一辈子做一件事——改革

  记者 沈嘉

  高尚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最有力的见证者、参与者之一。

  他担任过八年中国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六次参与中国党中央重要文件的起草。他时常游走于海内外各种论坛,不遗余力地为中国改革鼓呼。年近八旬,依然担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一职。他自己说,我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改革。

  “两会”前夕,高尚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提出了对中国未来改革走向的清晰思路。

  高尚全认为,中国新阶段的改革,主要在五个方面推进:

  ——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必须加快推进国内资源要素领域的市场化,大大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中国农村改革经历了“通过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了农村温饱问题”和“通过全面免除农业税,减轻农民负担”的前两步。目前,正处于第三步,需要推进以改革农村上层建筑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尽快建立统筹城乡发展的制度保障。

  ——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对外开放。目前中国已开始大量使用国际资源来发展自己,中国只有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对外开放,才能更好地利用全球化的各种机遇,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当务之急是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中国还未建立起一套有效的社会利益整合和协调机制。社会管理方式还较落后,不少方面仍保留着计划经济时代的色彩。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十七大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全面改革的重要环节。当前要加快政府转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正确地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使各项制度逐步完善起来。

  高尚全对中国体制弊端的洞悉得益于他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重要部委机关从事政策研究的经历。从一九五0年代中期开始,高尚全就开始在《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呼吁扩大企业自主权,改革僵硬的计划经济。

  半世纪以来,高尚全一直是推进中国改革的一员虎将。比高尚全年长的中国经济学家或已大音希声,或因身体缘故淡出理论界。年近八旬的高则一直活跃在改革阵地,他不仅是官方研究机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也是国内最大的民间智囊机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一个月前,高尚全受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之邀赴粤,为当地主政者掀起的新一轮“解放思想”助威。面对广东三百二十余位省厅级高官,高尚全一口气做了近三小时的“解放思想与体制创新”报告。这次报告在当地引起了热烈反响。

  “解放思想”这四字在高尚全看来,对当下中国改革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

  “为什么要解放思想?不是说否定成绩,而是要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只有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舍此没其他出路。”高说。他认为,“解放思想是无止境的”,不是以前要解放思想现在就不需要了,这对中国各地发展都现实意义——应该积极进取,有忧患意识,不能故步自封。

  高尚全说,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绩。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事实雄辩的证明:“改革开放放符合党心民心,顺乎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谈到中国改革三十年的经验,高尚全认为用三句话可以概括,即,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的成果由人民来分享。“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高尚全说。

  曾与三位中国前总理共事过的高尚全对新届中国政府亦寄予厚望。“我觉得现在温总理很辛苦,哪有困难就去哪里,这得到了人民的好评。”他补充道,“人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靠一种机制和制度的建设。我希望这届政府更注重制度的建设,在巩固改革三十年成果的基础上,使得新的体制不断完善,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政府真正转向服务型政府。政府的本质职能就是服务。”

  现实中,中国政府已经开始转变职能,逐步向服务型、法治型、责任型政府转变。高评价说,“本届政府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