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俞可平:解放思想不是空谈 要有突破性的改革

2008年02月20日 08: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得民心者得天下,政界商界报界学界皆同此理。失道义者失人格,官人商人报人学人概莫能外。”应邀来访的俞可平为南方报业写下这副对联。南方日报记者杨凯王辉摄

  -名人俞可平

  学人·网友·“小说迷”

  只要你关注中国这个古老国度的社会发展,关注其民主政治的艰难进程,关注《民主是个好东西》这篇2007年炙手可热的“通俗”文章,可能你都会对这个名字格外留意。

  “中国最耀眼的政治学者!”、“中国的文胆”、“智囊”,相对于媒体充满尊敬的种种褒奖,还有外界无数的猜测臆想,是俞可平的低调———不出席非学术论坛,不参与各种论争,相关个人专访文字寥寥。

  但这并没有影响我们昨天在机场的出口一眼就认出这位学者来———普通的夹克,普通的休闲裤,也许是从小养成的素食清淡的饮食习惯的缘故,面容清瘦,自己拖着行李,随和地走来。

  遇到了一路贴身追踪的广东媒体,低调的俞教授只能“解放思想”了。

  多种角色在这位学者身上融合:严谨的学人,爱上网的网友;风口浪尖上的思想者,每每上飞机前买书看的“小说迷”;备受尊敬的德国大学名誉博士,在家无发言权的“女权主义者”……

  无论何种角色,也许“学者”仍是其永远的身份基调:每天晚上做学问到凌晨1点,而凌晨6点,他已起床,开始一天的晨读。

  解放思想最重要的是改革,特别是制度的改革,通过一些制度改革去具体实施,否则,解放思想只是一句空话。

  ———俞可平

  “得民心者得天下,政界商界报界学界皆同此理。失道义者失人格,官人商人报人学人概莫能外。”

  昨日,应邀来访的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民主是个好东西》作者俞可平给一直关注他的南方报业写下这副对联。

  俞可平说,南方报业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既贬恶又扬善,旗下媒体是负责任的媒体,值得尊敬。

  昨日,一直行事低调的俞可平还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今日他将出席团省委、省青联与南方日报等联合主办的青年论坛。

  关于思想解放

  解放思想必须去做,必须体现在制度改革上,能够增加我们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

  记者(以下简称“记”):现在广东全省上下正在投入“思想解放”的热潮中,希望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保持排头兵的优势,您在北京有无听闻?

  俞可平(以下简称“俞”):有!铺天盖地都是(笑)。

  记:我们留意到您去年9月曾发表《思想解放与政治进步》一文,论证了我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是一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的过程。那对于广东现在这场“思想解放”与30年前的那场思想大解放,您认为有何异同?

  俞: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改革开放的窗口。但是,广东的发展也到了新的历史阶段,面临新的问题。而且,发展程度越高困难越大,解决这些问题无可循之道,只能靠解放思想,用新的思路来解决。我总认为,解放思想从30年前提到现在,甚至到将来都不会过时。

  记:但“解放思想”有时在老百姓看来,可能感觉比较虚。

  俞:解放思想不是因为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不是空谈,关键要取得效果。我认为,解放思想最重要的是改革,特别是制度的改革,要有一些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否则,解放思想只是一句空话。所以我特别强调这一点,解放思想必须去做,必须体现在制度改革上,能够增加我们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