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安部: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停用时间目前尚未确定

2008年02月20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2月20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按照国务院要求和公安部的部署,中国从2005年开始全面启动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二代证)工作,截至2007年12月底,全国累计完成6.8亿多人的换发证任务。在组织集中换发二代证期间,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用证的需要,一代证、二代证同时有效。在全国集中换发证工作基本完成后,国家将适时做出停用一代证的决定。具体什么时间停用一代证,目前尚未确定。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公安部的部署,到2008年底中国将完成8亿人的二代证集中换发证任务。

  在换发二代证工作中,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了“服务第一、质量第一、群众满意第一”的要求,把便民利民、服务群众摆在首要位置。为解决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长期外出务工、经商等人员回原籍办证难的问题,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于2006年5月底下发了《关于为长期外出人员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要求,对长期外出人员所持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尚未到期的,可暂缓换领二代证,待其返回常住户口所在地时,公安机关优先为其换证。对长期外出人员在外居住较为集中且返回常住户口所在地有一定困难的,公安机关可以组织专人前往外出人员居住地集中办理人像采集和换证手续。2007年2月5日,公安部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在春节前后集中为外出返乡群众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截至2007年3月底,共为2212.6万返乡群众办理了二代证。

  公民身份号码是国家为每个公民编制的法定身份代码,具有唯一和终身不变的特性。早在中国实行身份证制度之初,公安机关已为办证群众编制了15位的居民身份证编号。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建立和实行公民身份号码制度以后,公安部经请示国务院批准,一是将原“居民身份证编号”名称正式更名为“公民身份号码”;二是适应跨世纪的(解决计算机千年虫问题)需要,将号码由15位升至18位,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发布了相关技术标准;三是实行从公民出生即编制公民身份号码。

  这一制度的实施,是国家加强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建设,也是实现社会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措施,对于促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方便群众生活和保护公民合法权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早期编号赋码工作完全采用手工操作,产生了一些重号、错号问题。在中国正式实行公民身份号码制度以来,公安机关多次组织开展了清理纠错工作,但目前仍有一些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户口迁移人员存在重错号问题,因这些号码已经使用多年,并涉及许多用号部门和单位,重新更正难度较大。为从根本解决问题,公安部将采取措施,通过全国人口信息系统建立纠错平台,协调各地解决户口迁移人员重错号问题,并积极协商各号码使用部门和单位,做好重错号更正工作。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