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元宵节将发生“土星合月”和月全食两大天象

2008年02月21日 10:39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今日是元宵节,晚上能见度较好,适合赏月,晚8时,大家可以看到土星和月亮甜甜蜜蜜相依偎的景象。同时,因元宵节当天还会发生月全食,“嫦娥一号”绕月卫星将经受考验。

  “今年元宵节这天有两大天象,一是月全食,一是土星合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窦忠介绍,月全食是地球运行到太阳与月球之间,当三者在一条直线时,地球影子将月球遮住的天文现象,但这次月全食对于我国公众来说是看不到的,因为这次月全食出现的时间是在我国的白天,西半球国家是可以看到这一天象的。另外,我国发射的“嫦娥一号”绕月卫星在这次月全食过程中也将经受一次考验,因为“嫦娥一号”围绕着月球,当月全食发生时,太阳的光芒完全被地球遮住,“嫦娥一号”的太阳能帆板接收不到太阳能,前后持续两个小时左右。不过大家不用担心,这些科学家都做了周密考虑。

  另一个天象就是土星合月了,和地球的经纬度一样,在天空上,也有经纬度,被称为“黄经”、“黄纬”。土星合月是指土星和月球运行到地球的同一侧时,经度相同,而纬度相差很小,这次只相差2.8度。窦忠说,这次土星合月发生在元宵节晚上8时,月亮和土星都运行到狮子座,人们肉眼可以看到月亮上方有一个亮点,就是土星,用高倍望远镜或天文望远镜可以观测到被草帽状美丽光环围绕的土星和圆月相依偎的景象。

  窦忠说,从天文时间上说,今天月亮从晚6时48分升起,明晨7时21分落下,彻夜可见。 (张莉)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