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名流寄望两会:"三农"专家温铁军破解"三把刀"

2008年02月2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三农”专家温铁军破解“三把刀”

  中新社记者 邓敏

  “三农”,在历年的全国两会上,都是一个沉重而又无法回避的热点话题。当新一届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知名的“三农”专家温铁军再次向记者详述了令他心焦的“三把刀”问题。

  “农民头上三把刀:上学、告状和医疗。”二00三年,温铁军即提出了形象化的“三把刀”表述。时至今日,温铁军对这“三把刀”的解决现状喜忧参半。

  为农村医疗改善而欣慰

  “吴仪副总理直接主政卫生部期间开始的新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加上今年温家宝总理亲自宣布的政府出资翻番的后续政策,终于让第三把‘刀’软化了。”中国政府在农村医疗问题上的不懈努力让温铁军感到欣慰。

  新的农村合作医疗让中国九亿农民平均每年每人能有八十元的政府补贴,或许有人认为这仍是杯水车薪,但在温铁军看来,“相较于过去几乎为零的状况可谓极大的改善”。

  根据现有统计数字,中国农民每年人均医疗开支约为一百四十元,政府出资八十元,农民自筹二十元,基本可解决三分之二的农民医疗支出。

  为农民告状难而深思

  破解“三农”难,功夫在农外。这是温铁军十五年来一直秉持的观点。因此,对于第二把“刀”——告状(打官司)的问题,温铁军也力图剖析深层次原因。

  “现在我们常说农民告状难,是因为照搬所谓现代法制体系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内容,实际上与仍处于分散状态的小农户的经济基础之间不相适应。”“有多少法律是根据农民的实际需要而制定的?有多少关于农村的法律判决在农村获得执行了?农民又如何支付得起城市化倾向的法律法制带来的高昂的法律费用?”

  城乡二元结构是中国的基本体制矛盾,因此在温铁军看来,即使在城市能够推行的现代法律制度,也并不一定完全适应于农村,而应考虑在农村建立一个真正符合乡土社会实际的治理体系。

  为农村孩子上学而揪心

  现在,让温铁军更感揪心的是高悬于农民头上的第一把“钢刀”:上学。“虽然加强教育已是全民共识,但具体加强什么教育,怎样才能真正有利于农民,仍需要深入地讨论。”

  在温铁军的眼中,在城乡二元结构的基本体制矛盾制约下,教育、司法、医疗卫生这三种公共资源理应向弱势群体倾斜,向农村倾斜。然而,当下中国的农村制式教育和农业职业教育的现实却让他感到“不堪”:

  就在中国政府反复强调“三农问题重中之重”的同时,大多数中国高校却纷纷合并农业院校,或利用“自主办学”权撤销“没有效益”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各省农林院校也由于“没有市场需求”而纷纷要求取消校名中的“农业(林业)”。

  “我所在的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可说是中国人民大学逆流而上创办起来的,但这几乎是综合性重点高校中的硕果仅存。我急切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看到现行中国高等教育越贪大求洋离‘三农’需求越远的顽症。”温铁军说。

  为农民有平等待遇而呼吁

  二十余年田间地头的行走,让温铁军成为一名“用脚做学问”、“双手沾满泥土”的“三农”专家。当春节期间突然来袭的雪灾导致广东等地出现大量返乡农民工滞留时,温铁军作为一名学者,也在沉思着雪灾暴露出来的城乡二元结构体制矛盾下的一系列问题。

  “就地过年”,是大灾之际的一项应急之举和良好愿望,在温铁军看来,但现有城乡二元结构体制矛盾下那些发出号召的地方政府却并未建立让农民工留下的制度条件。“适用于农民工在城市里生存的基本保障体系至今仍未有妥善安排,而适合城市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又无法合理地覆盖农民工。由于大多数农民工平日都只能住在集体宿舍或者工棚,一到过年放假工厂和工地大都关闭,因为雪灾让他们留下来回厂住,那么人工成本、吃住开支又由谁来支付?”

  “到底什么时候农民才能得到平等的‘国民待遇’”?这是温铁军在新一届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发出的呼吁。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