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报:中国军费增长是对历史欠账进行补偿

2008年02月26日 09:35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在过去一段特定历史时期,我国军费曾长期负增长或微小幅度增长,使国家资源配置出现较大缺口,需要通过增加军费弥补历史欠账

  ●当前,我国军费实际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仍有较大差距,需要通过适度增加军费使两者相协调,以便对历史欠账作补偿

  ●我国军费的补偿性增长,对维护世界和平、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正效应

  任何国家的军费,都随该国经济状况的盛衰而同步涨跌,这是一条普遍规律。近一个时期我国军费的增长情况,曾经在国外引起热议。那么,我国军费增长到底是一种什么性质呢?   

  不同时期的国际战略环境与国内社会经济状况,使国家会采取不同的军费政策,以满足国家利益需求

  战争对军费的拉动最为明显。进入和平时期,军费规模与军费增长水平一般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如1984年,我国军费占GDP的比例为2.51%,比较适中。而1984年后,我国军费经历了相当长时期的负增长与低水平微弱增长。这就是一种非正常状态。鼓吹“中国威胁论”的人,把我国军费最近18年的两位数增长作为所谓威胁的“依据”,但他们看到的仅仅是军费的名义增长。事实上,剔除价格因素,以1985年消费价格为基数考察我国实际军费增长,便可以看出,1984-1998年,我国军费规模大约近15年没有明显增长,一段时期还明显负增长。只是到1998年后,军费才出现了正常增长趋势。

  一般来说,因为经济增长,经济活动范围扩大,经济的国际交往深化,国家的社会财富增加,便需要增加军费保卫国家的生产力要素配置,保卫国家利益和国民财富。而我国军费在特定时期的负增长与低水平微小幅度增长,大大低于正常增长水平,这说明当时我国以经济为中心,国防建设必须服从经济建设大局,做必要的牺牲。因此在资源配置上出现了缺口,这种缺口在经济条件好转时,是需要加以弥补的。否则,会带来严重后果。现在,已经到了必须增加军费来弥补历史欠账的时候了。

  1984年后,我国经济增长率一般在10%左右,如果军费增长的规模与经济增长相协调的话,那么,军费理想规模应当为8%的增长率,略低于经济增长,才是比较合理的。但从1984年至今,我国军费实际规模与理想规模距离不断拉大,1998年前后差距已经拉到了最大,之后军费才有所增长,使差距缩小,但直到2007年,实际军费规模仍然低于每年8%增长率的理想军费规模。如果按这种趋势增长,至少还需要再过若干年,才能达到正常意义上的理想军费水平。而只有达到正常增长的理想军费水平之后,才有可能通过适度增加军费对历史欠账进行补偿。

  我国军费还没有真正实现补偿性增长,原因是目前还没有达到正常的军费增长水平

  可以说,我国未来的军费增长,实质上是一种补偿性增长,因为用“军费周期增长理论”来解释,军费的增长必须考虑到与经济增长相协调,尤其是在军费经过一段绝对负增长以及相对低水平增长之后,为了补偿历史欠账,应当适度超过经济增长速度,以补偿长期以来军费增长的不足,最终使军费增长保持周期性平衡。在模型上,表现为超过正常增长的部分恰好等于(低于)正常增长的部分,在整个周期内,达到军费增长与经济增长大致同步的效果。

  当年,在国家刚刚转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后,军队处于“忍耐期”,军费呈现负增长或者大大低于正常水平的微小幅度增长,邓小平同志就英明设计了等经济实力强了再加强国防现代化的方针。这一时期,不可避免地形成军费缺口与军费欠账。补偿欠账,当然需要高于经济增长水平的军费补偿性增长,即军费增长速度超过经济增长速度,唯此才能收到补偿效果。那么,何时才能够完成补偿性增长呢?粗略设想在两年后(到2009或2010年)军费达到与经济同步正常增长的规模,然后,按大致对称原则,通过20年(到2029或2030年)完成补偿性增长,从而避免过大的经济压力。由此可见,当前我国的军费增长,仅仅是使军费增长接近与经济增长同步,以便缩小军费支出缺口,但还远未达到完成补偿,闭合缺口。如果把2009-2029年间的实际军费增长模拟成二次函数,根据超正常增长部分等于(低于)正常增长的缺口,我们就能大概预测出每年体现补偿性增长的军费规模。

  我国军费的补偿性增长,是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要求,既必要,也可行

  首先,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合作。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我国有自己的大国地位与责任,需要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区域稳定。特别是近年来恐怖活动猖獗、国际犯罪日益增多,为了减小其危害性,我们需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军事合作,更多地参与国际维和、联合反恐演习等活动,军费增加将为这些活动提供保障。

  其次,有利于捍卫国家利益、维护祖国统一。随着经济发展,国家利益的体现有了新方式,各国争夺重点集中于空间利益、海洋利益以及经济贸易利益等。各国对太空的争夺历来就很重视,相对来说,美国、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在空间技术上具有较明显的优势。前不久,一些国家对北冰洋的一系列考察活动,表明了各国对海洋利益的看重。至于经济贸易利益的争夺,更是此起彼伏了。为了在利益维护中不处下风,必须有强大的国防作支撑。尤其对于那些极端分裂势力,没有国防的强大,对分裂势力遏制作用就会减弱,不利维护祖国统一。

  第三,有利于加快军队改革,提高国家的战略能力。完成机械化与信息化的双重历史任务,不仅要提高国家的军事科技水平,改进军队的信息化装备,而且需要强化人才投资,推进兵役制度、军人待遇与军人社会保障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拥有一支信息化装备的现代化军队,是一个国家具有较强战略能力的重要方面,如果没有适度的军费增长作保证,就达不到目标。

  第四,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我国经济运行的现状是固定资产投资率偏高,消费拉动力弱,内需不足。2007年1-4月累计,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5.5%,仍然高位运行。对外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对外贸易环境存在不确定性,需要继续扩大外需。而我国居民消费率已从2000年的48%,下降到2005年的38.2%,2007年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虽然同比增长15.5%,但这种势头需要保持。为经济良性运行,需要继续扩大内需,提高消费率,而军费用于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障等的支出,正好有助于消费增加,适应经济良性运行的需要。另外,军队通过后勤保障社会化、军品采购市场化、军费管理科学化、军地政策一体化,可以大幅度地提高现有军费的市场能量,促使军事经济对国民经济产生积极影响。(黄瑞新 张希斌)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