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美军事热线成型 还需加强“互信的无形热线”

2008年03月01日 14:53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2月29日,中美两国国防部在上海签署了《关于建立直通保密电话通信线路的协定》。外媒普遍认为,该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中美军事热线已经成型。《环球时报》记者也在第一时间从军方人士处证实了中美军事热线的成型。有军事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美军事热线和美国与其盟国之间的热线有实质区别,另外,中美军事热线的建立标志着两国、两军关系更加紧密地向前发展。他同时也指出,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但需要“有形的军事热线”,更需要中美双方增强“相互信任的无形热线”。

  未来几周内推进“实质性设备”的安装

  29日,英国路透社,美联社等国外媒体报道称,中美两国正式于29日正式就建立军事热线达成一致,以此加强两国军队的交流。路透社报道说,在上海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于29日结束,双方在此次会晤中商讨了开通军事热线的协议,并签署了相关协定。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在去年APEC会议上,中美双方领导人都认为,应该建立及时沟通机制,以处理危机和突发事件。该问题在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去年11月份访华期间得到了进一步的探讨。文章援引美国国防部的一份声明说:“中美军事热线的协议将使双方在未来几周内推进‘实质性设备’的安装。”“我们期待着军事热线能够在本月内运行。”

  美联社报道说,中美军事热线是中国国防部的“首条热线”,其目的在于防止一些“突发事件”升级。路透社则认为,中美两国、两军关系自从“2001南海撞机事件”后开始明显地好转,联系也日益紧密,两国在去年分别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但是误会、猜忌和信息误传仍然影响着双方关系”。有新加坡媒体也认为,尽管中美军事热线的建立标志着两军在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推进关系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但“期望一条热线就能解决所有的相互猜疑、消除‘中国威胁论’并不现实”,“也解决不了美国对台军售、对华冷战思维、导弹防御系统部署、美军在西太平洋部署调整等一系列问题”,“双方关系可能不会极速提升”。

  军事专家:中美双方还需建立“互信的无形热线”

  “中美军事热线建立是中美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道路上一个具体的标志性体现。”中国一位著名军事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军事热线的建立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的结果,热线的建立过程也比较顺利。军事热线为双方平时进行沟通和了解增加了一个渠道,但也要看到,军事热线只是一种通讯工具,并不是能够解决一切问题的万能钥匙,“军事热线既有它的实际意义又有它的的象征性意义”。

  这位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特别提醒道:“中美这条军事热线跟美国与它的盟国之间的热线还有着本质的不同。”他进一步解释说,中美军事热线是两个关系平等国家进行联系的工具,而不是象美国及其盟国组成的军事集团的内部通讯指挥渠道,中美军事热线不是封闭的,并没有排他性。

  “中美双方为了防止‘磕碰’,应该精心的维护和使用好这条热线,不要因为军事热线本身再产生新的问题。”该专家最后说道,“中美之间关系的发展关键不在于一条热线的建立,根本上是要看双方的互信程度。‘有形的军事热线’想要发挥作用,还要取决于连接中美双方的那条相互信任的‘无形的线’。” (李洁思 郝珺石)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