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届政协开幕一派新气象 政协开幕会上看"六新"

2008年03月03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题:政协开幕会上看“六新”

  中新社记者 邓敏

  背景新、报告新、委员新、议题新……风和日丽三月三,新届政协开幕时,人民大会堂内外一派新气象。

  本届盛会背景新

  换届之年恰遇改革三十载,十七大后适逢奥运盛会,冰雪灾后重建中大部制改革方案即将出台……比之往年,本届政协开幕的背景如此新鲜而又丰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舞台亦更加广阔而深远。

  民众关注议题新

  虽然人民大会堂外采取了交通管制措施,但天安门广场附近依然游人如鲫,不少民众对人民大会堂内的会议充满了期盼:房价、CPI、灾后重建……都是他们关心的议题。来自湖南的农民工黄建国春节没能买到火车票回家,因此他希望代表委员能够向铁道部提出更多的合理建议。而在国家博物馆附近散步的一对老夫妻,则更关注北京奥运建设的环保话题。

  工作报告立意新

  细察之下,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三日所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也有诸多“新”。如布局新,前几年的报告讲过去、谈未来“二分天下”,今次报告“三足鼎立”,在回顾过去、建议未来之外,增加了总结经验部分。而开篇讲民主,文中谈民生,着墨重民意,也为近年来所罕见。

  各行各界委员新

  新一届的政协,新委员占据了半壁江山。体育界、文艺界的明星大腕们固然被“长枪炮筒”猛拍,科技界中来自航天系统的委员们也被屡次追堵,其它界别的新委员在大会堂前也被记者重重包围。

  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称“海洋局是政协工作的受益者,在政协的推动和促进下,《海岛保护法》已经被列入人大立法规划”。进入全国政协后,他希望能够更多地推动海洋事业的发展。

  参政议政途径新

  或许是为了和新委员“PK”,连任的老政协委员们也迭出新招。丽江女副市长杨一奔身着藏青色的纳西族服饰,微笑着向记者推荐自己在网上开的博客。而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孙萍更干脆地将自己的电子邮箱、博客甚至手机号码全盘托出。

   记者采访招数新

  两会的新闻大战也让大会堂前的各路记者使尽十八般招数。重庆广电集团专门为记者配备了红黑两套“队服”,大会堂前一排身着红夹克的重庆记者确实格外吸引眼球。停车场上,“南方传媒集团两会报道专用车”的字样贴上三个车身,在众多深色汽车中分外耀眼。(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