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访"60后"的新疆新主席:反问分裂分子为何学外语

2008年03月04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努尔·白克力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题:“六0后”的新疆新主席

  中新社记者 李德华 程勇

  年富力强,一表人材,为人谦和、讲话充满激情……这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他是中国当今五位“六0后”的正省部级高官之一,是其中惟一的少数民族。一九九八年他首次浮出政坛,任新疆乌鲁木齐市长时,因讲话时思路敏捷、逻辑性强,并讲得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一度在乌鲁木齐市传为佳话。又经过十年的政治历练,他开始担当引领新疆民众谋福祉的重任。

  记者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驻地电梯里偶遇努尔•白克力主席时,他正在与其他代表团的代表谈笑风生,当记者提出要对他进行采访时,他立即说,新疆是一个资源大省,说的是新疆不仅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还是一个新闻线索的“富矿区”,我们非常欢迎你们媒体的朋友到新疆团采访,挖掘新闻线索。

  来到努尔主席的住处,记者看到他的桌上堆满了各类文件,其中有好几份关于《对〈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思考》的文件,这些文件的页角发卷,很明显是被经常翻看。

  努尔主席对记者说,这是新疆各界对国务院三十二号文件的一些思想汇编,《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是新疆未来五年发展的一份重要文件,文件强调新疆的经济发展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并给予新疆在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方面一系列的特殊优惠政策。为此,新疆将其GDP的年增速由原来的百分之八,调高至百分之十二,一个宏伟而坚定的目标是,到二0一0年,新疆人均生产总值要位居中国西部前列。

  说到这些,努尔主席已经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他脱掉外衣,在房子里走来走去,挥舞着双手,给记者描述着新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

  当记者谈到新疆的民族同胞推广普通话时,他说,在新疆,双语教育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推行的一项教育政策,语言文字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新疆的各民族语言很重要,但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员,不会主流语言就会有被边缘化的可能。

  他进一步谈到,国外的三股势力攻击中国,说新疆强迫当地的少数民族说普通话,但现实情况并不是这样。他强调说,新疆实施双语教育的宗旨是民族语言、文字和汉语一样重要,如果这些心怀歹意的分裂分子非要这样给我们栽赃,我倒想问一下,他们在国外学习外国的语言、文字又做何解释呢?

  努尔主席说,他曾长期在新疆主管教育,对新疆的教育工作有着浓厚的感情,他要表达的是新疆各级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大发展的急切心情,教育事业的繁荣兴盛,已成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从努尔主席和蔼的微笑中,记者读出最多的是坚毅、决心。(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