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务院提请人大审议的08年国防费预算为4177亿

2008年03月04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4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今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中国国务院提请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08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4177.69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623.79亿元,增长17.6%;按照去年年底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计算,大概约合572.29亿美元。

  姜恩柱介绍说,与前几年相比,中国今年提出的国防费预算占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略有下降。今年中国增加国防费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军队官兵待遇;二是根据物价上涨情况,相应提高士兵伙食费,增加军队油料购置投入;三是适应部队训练需要,适当提高公务事业费和教育训练费标准;四是适度增加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关于外界对中国军费问题以及军力问题的各种议论,姜恩柱强调指出三点:

  第一,近年来,中国政府在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和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基础上,适度增加了国防费,但这种增长是属于弥补国防基础薄弱的补偿性增长。从上个世纪1979年到1989年,中国国防费平均每年下降5.83%。近几年,国防费增长的比例远远低于财政收入的增长。2003至2007年,中国国防支出年均增长15.8%,明显低于同期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2.1%的水平。 

  第二,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和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与其他国家相比,特别是与一些大国相比,均处于较低的水平。以2007年为例,美国国防费占其GDP比重为4.6%,占其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为16.6%,英国分别为3%和6.9%,法国分别为2%和13.5%,俄罗斯分别为2.63%和15.1%,印度分别为2.5%和14.1%。而中国国防费占GDP比重仅为1.4%,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仅为7.2%。

  第三,中国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