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鹏之女李小琳:"女强人"首先在于女性之美(图)

2008年03月05日 04: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3月4日采访结束后, 李小琳(右)赠送给记者《静水深流》一书。(广州日报图)


    三月二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新委员李小琳,在北京参加新委员培训讨论。李小琳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之女。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李小琳:1961年出生,1988年获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后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任访问学者。2008年,任中电国际董事长。她曾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2007年全球商界女强人。

  谈家庭 “传统观念的‘女强人’是忽视自己的性别,趋向男性化的行事风格……‘女强人’,首先在于女性之美,不是浮光掠影,而是持续的自然、善良与慈爱……可以经常听到一些女性领导者的抱怨:我成功了,为什么却无法得到幸福?说到这一点,我非常庆幸自己有一个和睦的家庭,有一个兄长般的先生和一个朋友般的女儿。如果问平衡各种角色的秘诀,那就是给予更多的宽容和分享!”

  谈父亲 “现在春暖花开了,在某一个时节,他可能有机会与大家见面的。”

  谈责任 “我们上一代和这一代为我们国家带来光明和动力的同时,要为我们下一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

  作为本次全国政协会议的明星委员之一,47岁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无疑是最闪亮的委员之一。她出身高干家庭,父亲是曾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李鹏;媒体称呼她“女电王”、“站在国际资本肩上的美女CEO”、“电力一姐”。

  昨天下午5时,北京燕翔酒店尚果吧。一袭黑衣、妆容精致的李小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她温文尔雅,风度不凡,言辞中极富挑战精神。

  谈电力供应与能源:希望“煤电一体化”

  记者:今年雪灾暴露了电力行业的一些问题。中国电力集团接下来会采取哪些措施?

  李:在大雪当中,大家看到了真情、温情,也看到了电力行业所尽到的职责,起到的重要作用。我们国家70%是火电,上游产业是煤炭,长期以来,我们的煤炭是市场的价格,电力是计划的价格。在风雪之前,其实我们有很多的机组由于煤炭涨价,已经关停了一些。我在电力部门20多年了,我在提案中就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希望我们能够煤电一体化。

  记者:这次雪灾不少电缆被冻掉,电力部门应该反思什么呢?

  李:这个就是安全质量等级的问题。就是我们输电线的标准问题,承受什么样的等级问题,我想随着我们社会的进步,这个等级是应该提高的。

  记者:煤炭涨价对电力公司的影响多大?中电投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向?

  李:对经营带来相当大的压力,对盈利也带来很厉害的损失,现在我们电力的成本其实有70%在煤炭经营的因素中,比如我们盈利12亿元的话,受煤炭价格影响就有5亿元要下滑。去年我们受煤炭成本影响大概是50%~70%。

  记者:中电国际何时回归A股?

  李:我管理的这个公司是香港红筹企业,香港红筹企业回归A股有条件,我希望今年通过我们的资产注资,我们的市值达到200亿港元之后,就可以马上启动研究A股回归的方案。

  谈家庭:庆幸丈夫如兄女儿如友

  记者:谈谈你写的《静水深流》?

  李:谢谢你。我从1994年受命创业到现在,有不少对人生和企业管理的感悟,都写在这本书里,中间也结合中西文化的传统优秀元素。我们现在在中电国际建立一整套自己核心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就是静水深流这四个字。我们提倡“四个合一”,即天人合一、义利合一、知行合一、人企合一。

  记者:你觉得如何破解眼下女性就业难的问题?

  李:这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我本人工作的经历并没有特别多的男女界别的感受,但是我也注意观察到在用人的时候,大家更喜欢用男士,我们公司就有很多在高级经理的职位上的优秀女士,所以我想大家都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特别是没有偏见地去使用优秀的女性人才。

  记者:妇女节到了你有什么期盼?

  李:这次我被分配到妇联界别,我看到我们界别里面有我们社会各界的精英,她们可能是女将军、女科学家、女作家,还有女艺术家,我们希望在这个节日里为我们妇女建立合法的保障机制,与全社会共享我们今天经济的成果,为我们妇女过一个非常美好的节日祝福她们。

  采访结束后, 李小琳赠送给本报记者《静水深流》一书。她在书中这样说:“我非常庆幸自己有一个和睦的家庭,有一个兄长般的先生和一个朋友般的女儿。如果问平衡各种角色的秘诀,那就是给予更多的宽容和分享!”

  文/记者陈翔、刘旦、任珊珊、舒涓、刘彦广、柳建云、赵琳琳、李婧、方利平、谢绮珊 图/骆昌威(除署名外)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