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美国防部称中美军事热线有望在台湾"大选"时开通

2008年03月05日 15:3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台湾问题催生了美国关于建立中美军事热线的设想,而建成后,热线将应用到包括台海在内可能引发两军误判的危机处理中

  如果一切顺利,等不了太久,一条连接中国国防部和美国五角大楼的直通专线就将开通。

  2月29日,中美国防部在上海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美利坚合众国国防部关于建立直通保密电话通信线路的协定》。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公开声明称,电话设备安装将在未来几周进行,这意味着这条热线可能在一个月内开通。

  对于中美两国而言,这一步的确来之不易。虽然签字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但为实现这一目的的过程却经历了好几年。

  诞生时机有特定含义

  还记得去年年末,一场“小鹰”号航母风波曾引发外界对于中美军事关系不和的猜疑,而今,即将诞生的中美军事热线给那些猜疑者们以最有力的回击。

  “这说明中美双方释放了一种善意的信号,也是中美关系趋于更加成熟的表现。”正在开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少将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说,中美双方都不愿意以对方为敌,而是希望以一种对话磋商的手段来解决危机。

  不过,罗援也强调,军事热线在这个时候开通与“小鹰”号航母风波等事件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主要原因。“在这些事件发生之前,双方已经开始酝酿建立军事热线了,所以说,这一举措决不是某一个单一事件促成的,而是多种因素促成的。”

  多种因素中无疑包括台湾因素。3月2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将正式举行。“在当前这种情况下,台湾海峡处于敏感期、高危期,中国大陆和国际社会都不希望台海地区出现危害地区稳定的乱局,中美之间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开通军事热线,应该有它特殊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应该说这也是台海危机管理的措施。”

  罗援少将的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军事科学院另外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的认同。“军事热线开通有利于中美军方在‘台独’势力出现冒险行动的第一时间就进行沟通,继而采取有效措施。”他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

  然而,罗援少将补充说,这种危机管理是广泛的,不仅只针对台湾问题。“包括中美双边领域中的其他相关问题,甚至也包括广泛的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问题。”

  两大危机催生热线设想

  追根溯源,最初,也是台湾问题催生了美国关于建立中美军事热线的设想。

  “提出者是时任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约瑟夫·普吕厄上将。”去年6月,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1996年3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普吕厄命令“独立”号、“尼米兹”号两个航母战斗群接近台湾海峡。普吕厄后来在披露危机内幕时表示,“当时与中国军方一点联系都没有,神经绷得紧紧的,很担心由误判发生的擦枪走火”。

  5年后的中美撞机事件更加让美方深感设立中美军事热线的重要性。然而,由于这一事件使得中美军事关系降至冰点,所以直到2004年2月的中美第六次防务磋商会上,美方才在私下场合提出这一建议。

  此后,美国也曾在不同场合提出过,但美方向中方正式提出还是在2006年6月。去年6月,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少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透露说,当时他参加了第八次中美防务磋商会,会上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正式向中方提出了建立军事热线的建议。 

  技术问题顺利解决

  就在杨毅少将向本报透露这一消息的两天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中将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六届亚洲安全会议上宣布了一条重要消息,他将在9月率团赴华盛顿出席中美第九次防务磋商会时,与美方最终敲定建立军事热线的方案。

  至此,中美军事热线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但横亘在中国面前的问题却也显而易见,毕竟这是中国第一次尝试与外国开通军事热线。“以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许多技术层面的问题还是存在的,比如保密、线路畅通、语言沟通等等。”罗援少将说。

  根据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钱利华在去年6月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的说法,“ 2007年4月美方派出一支技术小组,到北京与我军方人员共同解决架线等技术问题”。

  就这样,中美双方的协商紧锣密鼓地进行着。2007年11月,前来中国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加速了这一进程。在与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会晤后,他对媒体说,两国同意建立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并敦促两国有关部门就有关技术问题尽早进行商议。“不管从政治层面,还是从技术层面,双方都觉得已经趋于成熟,签定协定的时候到了。”罗援少将说。

  不能包管所有危机

  军事热线并非中美军方互动的惟一渠道。此前,中美军方已经建立了固定的互动机制,包括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政策磋商、海上安全磋商,等等。今年1月,中美双方更是首次派军方代表参加了中美第五次战略对话。

  的确,对话总比对抗强。“对话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误解、猜疑和紧张。”罗援少将说。

  跟其他方式相比,军事热线的优势很多。“更加及时便捷、清晰保真,也更加人性化。”罗援少将认为,以后要是中美之间再出现一些没有预想到的偶发事件、突发事件,热线将有助于双方解疑释惑,促进问题的解决。

  那位不愿具名的专家也表示,军事热线是工具,不能寄希望其能解决所有问题,它也不能阻止问题的出现,只是在问题出现时将损失降低到最低而已。

  这与罗援少将的看法不谋而合。“这只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说明中美战略互信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我们也不要过于乐观,中美之间的许多问题决非开通一条热线所能解决的。开通军事热线只是手段,并非目的,目的还是要增加战略互信,这才是治本之策。”(刘俊)

  【链接】中美军事磋商机制

  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

  1998年建立至今,共举行了7次年度会晤、12次工作小组会议和1次专门会议。最近一次年度会晤于今年2月25日至26日在青岛举行。

  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机制

  1997年建立以来,共举行了9次年度会晤。最近一次年度会晤是在去年12初在华盛顿举行。

  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

  最近一次会晤于今年2月28日在上海举行。

  中美国防部政策会议

  2005年1月,在北京举行了首次会议。

  中美退役高级将领会谈

  首次会谈于2008年2月22日至2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根据新华社报道整理)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