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目前政治架构有助新阶层参与民主生活

2008年03月08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8日电 3月8日15时,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新阶层人士谈社会责任”。王健林、刘红宇、刘迎霞、徐冠巨、韩方明五位委员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外国记者问,如何看待西方式的民主,比如新闻监督、司法独立,还有多党政治?对中国的民主如何期待?真正的民主能够来临吗?

  全国政协委员韩方明回答,民主是人类社会、人类文明社会的共同追求,而不只是属于西方社会,中国的人民民主制度是包括新阶层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中国的民主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的民主。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扩大公民的有序参与,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政治的进步,包括新阶层在内的公民权力意识日益崛起,政治参与愿望十分强烈,新阶层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社会全体公民参与的一部分。

  目前政治架构已为我们有效和有序地参与国家民主生活提供了通道、平台和路线图。我们的参与其实就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人民政协是有效的、重要的参与渠道之一,比如他本人,在担任上一届,十届政协委员期间,先后递交了32件提案,递交了15篇社情民意反映,并且在海内外媒体上发表了超过一百篇重要文章,其中关于向台湾居民开放专业技术资格的提案,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关于促进海外留学人员归国服务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我国在境外人身安全、经济利益的提案,都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好评、回应和改进。

  他说,有些建议已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贾庆林主席在政协报告中提出,要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畅通利益表达渠道,这意味着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社会新兴阶层人士对国家公共事务拥有发言权。毫无疑问,中国人民对民主的选择是坚定不移的,民主的潮流浩浩荡荡,我们的国家会在民主的道路上循序渐进地不断发展,不断创新。未来的中国必将是一个更加民主、更加开放的中国。(据中国政府网整理)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