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西藏天蓝路好前景美

2008年03月09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为2007年6月,向巴平措在北京出席国新办发布会。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题:向巴平措:西藏天蓝路好前景美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引领西藏步入“铁路经济时代”。去年,全区经济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一举终结长达十五年的财政赤字。与此同时也有人担心,铁路会不会影响西藏生态环境?

  拉萨空气优良日三百六十三天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青藏铁路利好西藏,没有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向巴平措说,火车进藏带来大量游客,去年进藏游客突破四百万人次,但对于西藏一百二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来说并不算多。他说,客流量最大的拉萨市二00七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日达三百六十三天,轻微污染只有两天,优良率达百分之九十九。“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增强环保意识,措施跟上去,西藏游客再增加几百万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他告诉记者,“我还清楚地记得,青藏铁路施工的时候,我每次去考察,都特别受启发。铁路建设环保措施非常严格,对铁路周边都进行了绿化,泥土基本没有裸露出来,并且及时清理沿线垃圾,这样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这也带动我们在其他方面建设上,比过去更加注重环境保护。”

  西藏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西藏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江河源地,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对中国甚至整个亚洲气候影响举足轻重。目前,西藏已投入大量资金开始构筑青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向巴平措说,“西藏GDP增长慢一点,对全国影响不大,如果西藏生态环境出了问题,那将对中国乃至整个亚洲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只要是影响生态环境的开发项目,哪怕是挖金子我们也不干。”

  他说,“多年来自治区认真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着西藏的山山水水。截至目前,从未发生过环境污染事故,也没有酸雨现象,基本保持了较为自然的原生状态,仍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目前,全区已建立九个国家级、六个自治区级、二十三个地(市、县)级自然保护区,其总面积达四十多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土地面积的三成以上。此外,还建立了十七个生态功能保护区、七个国家森林公园和两个国家地质公园。

  向巴平措相信, “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的天一定会更蓝,山一定会更绿,水一定会更清。”

  规划建设南亚大通道

  过去五年,是西藏经济增长最快、产业建设起色最大、财政保障能力最强、基础设施提升最明显、农牧民得实惠最多的五年。有评论认为,西藏目前已进入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时期。

  向巴平措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正在努力探索一条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由过去完全封闭的内陆,现在有可能成为通到南亚的大通道。

  他说,“西藏的改革开放是全方位的,不仅是对内开放,也是对外开放,我们正加大通向南亚的大通道建设。”他表示,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和继续延伸以及公路的改善,西藏必将成为面向南亚的大通道。在这方面,商务、休闲、旅游、度假以及利用西藏喜马拉雅山这一带独特的自然风光,可作的文章很多。

  向巴平措透露,“这方面,我们准备向国家申请一些特殊的政策,使其加快发展。”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