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古昌委员:黑瞎子岛勘界立桩 年底将重归祖国

2008年03月10日 16:5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黑瞎子岛,是目前中俄全长4,300多公里边界在线唯—块尚未最终完成勘界立桩的地方。这块中国版图上的“鸡冠”,至今已离开祖国将近八十年,“黑瞎子”何时回家,一直牵动着国人的神经。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刘古昌在京接受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包括勘界立桩在内的所有工作将全部完成,这块中国版图上的“鸡冠”,将正式回到祖国的怀抱。

  黑瞎子岛又称抚远三角洲,是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3个岛系93个岛屿和沙洲组成,位于中俄边界抚远县境内的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交汇处主航道西南侧,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它的面积约327平方公里(一说约350平方公里),约为香港的三分之一。事实上,自1929年中东路事件后,黑瞎子岛一直由前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所控制。

  七十九载归家路

  刘古昌介绍说,有关黑瞎子岛归属问题的谈判,一直持续了几十年。每次谈判,双方都会提出各自的论据,证明自己对黑瞎子岛的主权,几十年间一直相持不下,没有解决。直到世纪之交,两国元首作出政治决断,一定要解决黑瞎子岛问题,以消除可能给两国关系带来的麻烦隐患,集中精力更好地发展两国关系,并责成双方外交部谈判解决这一问题。

  两国外交部随之于2000年展开谈判,但最初双方仍就归属问题争执不下。为完成两国元首的使命,双方后来均考虑打破僵局,改变传统思维方式,寻找新的思路,决定在岛上寻找确定边界线走向。经过多轮艰苦认真的谈判,双方最终达成共识,原则上决定平分黑瞎子岛。2004年,双方就此签定了《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议》,2005年俄罗斯杜马、联邦委员会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先后批准了协议,从而为黑瞎子岛乃至中俄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划上了一个句点。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将收回半个黑瞎子岛的主权,获地174平方公里,当中第二大的岛屿银龙岛全部归属中国所有。俄罗斯保留黑瞎子岛东半部分,包括有丘姆卡村和俄罗斯居民的别墅。

  中俄友好示范点

  刘古昌透露,目前,具体的边界线走向已经确定,相关的现场实地勘察去年也已完成,现在双方正在进行制图及数据说明等后期工作。今年年底之前,双方将完成包括勘界立桩在内的全部工作,这块中国版图上的“鸡冠”将正式回到祖国的怀抱。

  此前,外界曾传出黑瞎子岛收回后将兴建自贸区的消息,那么,收回黑瞎子岛后,中国将会如何使用?是否会派驻军队?对此,刘古昌表示,黑瞎子岛收回后如何使用,将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研究考虑的问题,据他了解,目前尚无具体开发方案,但相信今后不管采用何种开发方案,黑瞎子岛肯定不会成为中方大量驻扎军队的地区,中俄双方肯定不会在此做出令对方感到紧张的安排。

  刘古昌说,“相信黑瞎子岛未来会是一块促进中俄友好与合作的地方。而中俄4,300公里的边界线已成为中俄友好合作的纽带。”(葛翀)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