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赵进军:中法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图)

2008年03月11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法国总统萨科奇2月18日在爱丽舍宫授予即将任满回国的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法国荣誉勋位团大军官勋章”,以表彰他多年来为推动法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中新社发 钟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题:赵进军:中法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中新社记者 刘雨

  “目前中法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前驻法大使赵进军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我之所以这样说,是有许多标志性的量化的事实为根据的,且有许多实实在在的内涵可以佐证的。”

  今年二月底刚刚离任的赵进军担任驻法大使近五年。他说:“这五年,中法高层的往来在历史上是最频繁、最密切,成果也最丰厚的时期”。赵进军以驻法大使的身份陪同两届法国总统三次访华、法国总理两次访华,接待过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国总理温家宝的访法之行,“这在中法关系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文化方面,中法两国在二00三年十月开始在法国举办“中国文化年”活动,“这是新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史上的创举,且首选法国,这本身就很有意义”,赵进军说,这一年,中国派出了三百七十多个文艺团体赴法演出,其中包括六十多个大型文化项目。而二00四年十月,“法国文化年”在北京开幕,时任法国总统的希拉克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出席。“中法两国跨越三年的互办文化年活动,对双方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极大加深了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赵进军说。

  五年来,中法在经贸合作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绩。赵进军说:“二00二年,中法经贸额为八十三亿美元,而去年两国的经贸额已突破三百亿美元”。他还介绍,中法在一些大型项目中的合作也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赵进军举例说,去年,空客在天津设厂,“这是空客历史上第一次在欧洲以外的地方设厂,明年该厂将出厂第一架空客三二0飞机,同时双方的核电全面合作也有了新发展”。

  此外,中法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也日益加深。“法国近年来掀起了一个学习中文的热潮,学汉语已成为一种时尚,成为发展中法友好关系的纽带”,赵进军说,为此,法国历史上第一次任命了汉语学习总督学,并从二00四年起,以每年百分之三十的速度在当地中学里增加选修中文的学生。与此同时,中国在法国的留学生已超过两万人,去年有近三千人学成回国;中外第一家博士生院也在中法间首先建立。

  不过,赵进军也坦言,与政治文化交往相比,中法两国的经济实力同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还不够相称,两国中小型企业还应更多加强合作。另外,由于中法两国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有所不同,双方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还不够,应本着友好的精神,在求同存异、增信释疑和加强磋商沟通方面继续深化合作。

  原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泉已出任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表示,孔泉大使曾在法国工作过,对中法关系很熟悉,相信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一定会为进一步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才智,并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