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中国最终要废止死刑

2008年03月11日 11: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万鄂湘在参加政协分组讨论时表示,死刑复核权的收回在过去的一年中已平稳过渡,去年一些可杀可不杀的一律都没杀,按照中央要求今后将逐步减少死刑,并最终废止。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指出,死刑核准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是一大亮点,以前二审不开庭,只通过局面材料来决定“杀”不“杀”,如今严控死刑是大势所趋。其建议,应减少财产罪死刑,因为生命权高于财产权,除非是抢劫之类危害到他人生命的犯罪行为。“财产罪不判死刑可判有期或无期,如将有期徒刑延长至25年。”朱征夫同时强调,财产罪不判死刑并不意味着不追究其它附加刑。

  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葛剑雄认为,经济犯罪是否判死刑要从实际出发,不能一概而论,“比如郑筱萸的罪行比刑事还严重,造成的后果到现在还存在。”

  昨天万鄂湘则表示,下放了26年的死刑复核权,从去年元月1日开始收回,贯彻中央要求的少杀慎杀,逐步减少,最终取消或者废止死刑的要求。“不过现在就废止死刑还不可能,毕竟这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

  据万鄂湘介绍,收回死刑复核权后,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死刑缓期执行制度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很多可杀可不杀的都一律没杀,并增加了死缓的数量,当时担心社会安全、社会秩序出问题,但从公安部统计的数据来看,去年的恶性案件在下降,说明实现了平稳过渡,把死刑复核权顺利收回来了。”(游星宇 严艳 朱丰俊)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